阅读提要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血液,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谋划“十四五”,武汉提出加快打造区域金融中心,作为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的核心目标。

站在新征程的起点。武汉市将扩增量,强存量,进一步壮大金融机构实力,力争5年内存贷款余额突破10万亿大关。补齐上市企业数量少的短板,5年内上市企业总数超过150家。通过引导、激励、风险分担等方式,鼓励金融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集聚,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科技金融创新中心。

营造要素集聚的“势”与“场”

3月5日,中北路车水马龙,高楼林立。经过多年精心培育,这条华中金融主轴已集聚区域总部型及法人金融机构360家,基金及服务公司100余家。

“‘逆行’提速来汉挂牌,是不想错过高速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去年5月,历经半年筹备,南洋商业银行武汉分行克服疫情困难在中北路安营扎寨,成为疫后首家落户的外资银行。目前,在江城落子布局的外资银行已达11家。

“深耕这片土地正迎来全面爆发。”大型互联网保险公司泰康在线将全国总部设在汉口,到去年末实现保费收入93.79亿,同比增长82.83%,增速在全国89家财险公司中居首。

势头正猛,磁场更强。春节前,招行武汉分行正式迁入江汉区为其量身打造的“定制楼宇”。不同于传统的先盖楼后找客户,“定制楼宇”由区政府协调对接,在设计施工阶段提前满足业主各项个性需求。江汉区已有6栋这样的金融“定制楼宇”。

2020年,武汉市金融业增加值1628.48亿元,同比增长6.2%,占GDP比重为10.4%。金融业税收收入235.39亿元,占全市10.21%,成为第4个千亿产业。

根据《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 CFCI)报告》,武汉在全国大城市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排名第10位,中部第一,但与郑州、长沙等地相对优势有所缩小。

区域性金融中心是金融机构集中、市场发达、信息灵敏、服务高效的融资枢纽,能够汇集大量资本和其他生产要素服务实体。武汉市委党校教授杨艳军分析认为,全国有30多个城市提出打造金融中心的目标,竞争激烈。相对于广州、杭州、成都、重庆、南京等其他领先型区域金融中心城市,武汉金融产业绩效水平较低,产业结构相对单一,资金吸附和辐射能力也待进一步优化。

“要竞逐全国一流的区域中心,还需要推动金融业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武汉市金融局负责人介绍,将全方位对标先进城市,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政策支持,大力营造各类金融市场主体蓬勃发展的热带雨林式生态,形成要素资源集聚的“势”与“场”。

提升直接融资为实体“输血”

“开门大吉!”2月9日,四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今年首个在科创板上市的鄂企。

上市公司是区域经济“晴雨表”,也是检验金融中心成色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武汉市实施上市公司倍增计划,助推器效果明显。

据《东湖高新区促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政策》(简称“上市十条”),四方光电将享受最高400万元奖励。而上市前,200万元奖励已发放。

东湖高新区发改局副局长秦军介绍,“上市十条”对企业上市给予400万元奖励,将奖励阶段适当前移,企业上市的股改、融资、并购重组等都有奖补,甚至还有广告费、关键人才猎头费补贴等,变“锦上添花”为“雪中送炭”。

截至去年底,武汉市境内外上市公司共83家,全年新增6家,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达8121.03亿元。新三板挂牌公司193家,总市值348.96亿元。全年直接融资总额2580.04亿元。

“直接融资比重是一个区域金融市场化成熟水平的重要标志。”武科大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武汉应把握好注册制改革和国家支持疫后重振一揽子资本帮扶政策的叠加机遇,借力上交所中部基地落地武汉的东风,为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全方位、个性化、高效率的服务,解决长期困扰企业融资难的拦路虎。

“报会一批、辅导一批、改制一批、储备一批不断档。”据介绍,武汉企业排队上市后劲足,今年7家企业在沪深交易所审核,储备“金种子”“银种子”近200家。根据规划,到“十四五”末,武汉上市公司有望达150家。

快马加鞭建设科技金融中心

牛年伊始,四方光电产销两旺,几十款物联网传感器产品供不应求。最新财报显示,去年公司营业收入3.08亿元,同比增31.84%,归母净利润8505万元。

“如今的良好局面,与初创期武汉农商行的金融扶持密不可分。”公司董事长熊友辉竖起大姆指。

熊友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15年,由他牵头创立的四方光电大规模扩产时面临资金短缺。此时,正逢武汉农商行试行知识产权质押,虽无重资产抵押,经过评估,四方光电仍获得1500万知识产权抵押贷款,缓解了燃眉之急。

武汉农商行董事长徐小建介绍,针对科技型企业技术研发投入大、固定资产少、无形资产占比较重的普遍性特点,该行已推出包括商标专用权质押、专利权质押、股权质押等较为成熟的运行和评估机制,先后助力3家科创公司上市,向200余家科企累计发放类似贷款41.83亿元,市场份额位居全市第一。被业内称为“武汉农商行现象”。

“光谷正探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园区建设。”东湖高新区金融局黄爱兰博士告诉记者,专门设立知识产权风险补偿基金,对相关银行、保险和担保机构进行风险补偿、贷款贴息、保费补贴等支持,降低质押风险。

“打造金融中心,不能同质化一哄而上,要开展差异化竞争。”武汉大学经济系主任罗知认为,前些年,杭州等市借助当地互联网科技的特色优势,脱颖而出,成长为全国数字化金融高地,武汉应当效仿相关经验,以深厚的科技底蕴为突破口,造就“科技+金融”的优势赛道。

武汉市金融局局长刘立新说,武汉正在完善《进一步深化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工作实施意见》,通过深化改革,实现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资金链服务,全面提速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催生更多“从0到1”的突破,力争将武汉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科技金融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