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人民政府2021年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确保开通地铁5号线、6号线二期、16号线。昨日(8日)下午,武汉地铁集团正式对外公示包括这3条地铁线路在内5条在建线路的51座车站的站名,公示期为5天,市民可以在该集团官微上进行投票并且提建议。


对外公示的5条在建线路分别为,5号线、6号线二期、16号线、11号线东段二期、11号线三期首开段,涉及的车站名共51个,根据投票页面的规则,每个用户每条线路仅能投票一次。

打开该投票页面可以看到,每条地铁线的站名一一公布,点击单个站名会出现“支持”“不支持”的选项,如“不支持”,可以在“其他”栏目内填写自己心目中的地铁站名,方便网友进行投票和提建议的操作。

公示的站名之中,既有以学校命名的中医药大学站、体育学院站、职教园站,也有以区域老地名命名的张家湾站、烽火村站、余家头站、红钢城站、纱帽站,有以历史遗址和场馆命名的昙华林武胜门站、五环体育中心站,有以周边山体和湖泊命名的大军山站、桂子湖站,还有以交通枢纽命名的武汉站东广场站、武昌站东广场站等。

一般来说,新地铁线路在设计时会根据线路走向暂定工程站名,此后召开专家论证会对工程站名提出建议并形成公示站名。公示结束后,有关部门综合各方意见拟定站名成果并上报,经同意后即可正式投入使用。

目前,武汉轨道交通线网运营规模达240座车站,360公里;同步在建项目9个,里程达208公里。

公示的5条地铁线及站名的具体信息如下:

5号线

工程起于洪山区中医药大学,止于洪山区武汉站东广场站,线路长35.2公里,设站25座,车站拟定站名公示如下:

中医药大学站、毛坦站、光霞站、张家湾站、烽火村站、八铺街站、复兴路站、彭刘杨站、司门口站、昙华林武胜门站、积玉桥站、三层楼站、三角路站、徐家棚站、杨园铁四院站、余家头站、科普公园站、建设二路站、和平公园站、红钢城站、青宜居站、工人村站、武钢站、厂前站、武汉站东广场站。

6号线二期

工程起于一期工程终点金银湖公园站,止于新城十二路站,线路全长约7公里,设站5座,车站拟定站名公示如下:

海口三路站、二雅路站、五环体育中心站、码头潭公园站、新城十二路站。

16号线

工程起于纱帽站,止于国博中心南站,线路长33.1公里,设站12座,车站拟定站名公示如下:

纱帽站、职教园站、协子河站、马影河站、桂子湖站、大军山站、硃山站、小军山站、沌口站、南太子湖站、老关村站、国博中心南站。

11号线东段二期

工程起于关山大道站,止于武昌火车站,线路长12.6公里,设站7座,车站拟定站名公示如下:

关山大道站、光谷广场站、体育学院站、虎泉站、马房山站、丁字桥站、武昌站东广场站。

11号线三期首开段

工程起于武昌火车站,止于江安路站,线路长4公里,设站2座,车站拟定站名公示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