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记者从安陆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该市将支持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的专项资金增加到3000万元。

每年从本级财政“挤”出资金,确保美丽乡村建设投入不断档、标准不降低、建设不停步,是安陆探索美丽乡村多元投入机制的一个方面。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该市编制《全域村庄布局规划》,对全市365个行政村按“聚集提升、城郊结合、特色保护、搬迁撤并”进行科学分类,统筹谋划每类村庄的发展定位、设施配套、居民点建设。在此基础上,该市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确定“一圈两片三带多点”重点建设区域。

保障美丽乡村建设投入,该市除设立财政专项资金外,积极争取上级“补”,通过申报省级美丽宜居试点村建设项目,每年争取省级奖补资金800万元以上;统筹项目“整”,将“四好农村路”、精准灭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面源污染等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近4年累计整合资金近2亿元;撬动社会“投”,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撬动洲天园林、五言陆色等社会资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