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东湖新城社区生活物资集中配送点,详细询问社区群众生活物资采购和供应情况。

又是一年春回大地。

梅花落,樱花开,英雄城市,浴火重生。

一年前的今天,正值武汉封城第47天。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小区封控尚未解除。在抗击疫情最吃劲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风尘仆仆来到武汉。

总书记亲临抗疫一线,传递温暖、鼓舞信心,一项项具体部署为决战决胜抗疫斗争指明了方向。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一年来,湖北人民感恩奋进,担当作为,用行动书写英雄答卷。

“总书记心里一直牵挂着我们!”

一个个战场,用大爱传递力量,用生命守护生命。在医院、在社区、在那一扇扇窗户背后,坚守的人们凝聚着共同的心声:武汉挺住!湖北挺住!

群众的安危冷暖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总书记一下飞机便直奔集中收治重症患者的火神山医院,得知许多医护人员脸上和手上被磨出了血,感动又心疼。

他鼓励白衣战士们:“你们都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我看不到你们的真实面貌,但是,你们在我心目中都是最可爱的人。”

总书记顾不上歇脚,又匆匆赶往几十公里外的武汉东湖新城社区。

“今天总共有多少份菜要送?菜怎么送到居民手中?肉多少钱一斤?是所有人都有吗?”

看到他俯下身子,关切地过问社区群众的一饭一蔬;看到他站在林立的楼栋间,抬头挥手说“大家一起加油,再坚持一下”,社区党总支书记陶久娣忍不住红了眼眶:“总书记心里,一直都牵挂着我们!”她同样看到,眼前风尘仆仆的人民领袖,已发间染霜。

陶久娣说,抗击疫情关键时刻,总书记的到来让我们倍感振奋。总书记去年4月8日武汉解封那天,为了鼓舞武汉人民,还专门给东湖新城发来回信。信中,总书记要求我们要抓细抓实社区防控工作,用心用情为居民服务。现在,我们社区已为60岁以上老人全数免费注射流感疫苗,党员总数一年增加了22%。

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湖北和武汉是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去年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对武汉饱含深情地说,“武汉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

“统一思想、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省委书记应勇在向全省人民转达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深情厚爱时强调,要继续把医疗救治摆在第一位,全力救治患者,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千方百计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活下来,增强市场信心、社会信心、企业信心,用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胜利,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

“总书记亲临抗疫一线让我们力量倍增!”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人民英雄”张定宇说,我们中国人常讲,中华民族血脉相连。在疫情最危急的时候,武汉严重缺血,国家从全国各地急调血浆支援武汉。武汉人民也是好样的,很多患者康复以后,纷纷前往医院,勇敢地伸出自己的胳膊,捐出他们带有抗体的血浆。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将全国人民紧紧地团结在了一起。“我们从来都不是一个人、一座城在孤军战斗,在我们身后托举支撑的,是整个祖国!”

——去年的今天,总书记为6100万荆楚儿女鼓劲加油说,“这次疫情,短期内会给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阵痛,但不会影响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他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搭把手、拉一把,帮助湖北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同全国一道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下,支持湖北的一揽子政策,在疫后迅速落地。去年,央企与我省新签订项目合作协议172个,投资总额4636亿元。

抗疫之战中,来自全国的346支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响应中央号召,带着“最硬的鳞”集结而来。社会各界向湖北捐款达151亿元、捐物1.59亿件。

武汉解封后,人社部组织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等6省市,与湖北开展“6+1”定向劳务对接,力助湖北稳就业、保民生。

截至2020年9月,全国各省区市累计向46.8万名湖北高校和湖北籍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6.24亿元,并向湖北提供岗位33.61万个,开展招聘对接347场次。

这些感动与温暖,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不会忘记。

习近平总书记来汉考察,也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不到一个月,霍尼韦尔新兴市场中国总部落户光谷,成为2020年首家在武汉成立公司的世界500强企业,外资企业对英雄之城信心不减。

霍尼韦尔中国总裁张宇峰直言,考察落户城市时,与武汉竞争的候选城市,多达50余个,但霍尼韦尔最终坚定选择了武汉。习近平总书记说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一座城市的精神,也看到了一个国家的精神。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荆楚大地重焕生机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经验,也有教训。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教训,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

声声叮咛,句句嘱托,穿越风雪,暖在心间。

“宁可政府过紧日子、苦日子,也一定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在致全省企业和企业家的一封信中,湖北省委、省政府向企业承诺:无论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大中小微企业,都是湖北发展的贡献者,都将同等对待、同等保护、同等服务。湖北将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持续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

疫后重振中,“财税支持17条”“支持中小微企业18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30条”“扩大有效投资22条”“优化营商环境30条”“十必须十不准”等一系列举措密集出台,去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1000多亿元,加速社会经济全面重振。

为兑现“湖北承诺”,一个个“店小二”奔波在经济复苏主战场,奔波在企业落户和扎根的路上。半年前,深圳迈瑞医疗武汉基地项目落户,从拿地到开工只用了26天。

面对百年不遇疫情、严重洪涝灾害和严峻外部环境的多重冲击,湖北2020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恢复到上年的95%以上,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没有发生企业规模性倒闭、职工规模性失业,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守住了民生和社会稳定的底线。

过去一年,全球首个超高通量核酸检测“火眼”实验室、全球首款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球首款128层QLC三维闪存芯片等一批科技成果诞生在此,湖北的创新步伐,从未停歇。

过去一年,重焕生机的荆楚大地,9618个亿元以上项目相继动建,12条国际定期货运航线接连开通,来鄂投资世界500强企业新增了6家。

过去一年,在脱贫攻坚全面收官的历史性时刻,全省5.8万剩余贫困人口告别绝对贫困。至此,湖北58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今年2月,拥抱对接国家战略的东湖科学城、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全面开启,用创新驱动引领湖北和武汉迈向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武汉争创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蓝图,长卷待舒。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2020年的春天,终将载入历史,成为时代的记忆。总书记的深情牵挂、殷殷嘱托,是最坚定的支持、最强大的力量,始终温暖人心,激励着湖北人民在新时代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