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这次来,有没有觉得我们小区的路变宽了?蛮多居民这么说。”3月9日,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党员和群众服务中心门口,社区党总支书记陶久娣笑着问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其实只是重新铺了沥青。”没等记者回答,她揭开谜底:“是小区服务提档、环境变好,居民们心里更舒坦了。”

去年3月10日,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北武汉视察疫情防控工作,东湖新城社区成为视察的重要一站。

大战即大考,大考定有“必答题”。坚持党建引领,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湖北的“必答题”。

一年来,湖北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力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发生在身边的巨大变化。

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陶久娣

“总书记的牵挂,让我们温暖至今”

最近一年,陶久娣特别忙,上班经常要带两部手机联系居民,接电话、回微信,一到下午,手机准得充电。

“总书记夸我们是‘小巷总理’!”陶久娣说,去年3月10日,总书记视察东湖新城社区时的场景,她历历在目。一年来,她为居民服务时,总觉得身上有使不完的“牛劲”。

“总书记说,社区工作者一直以来都很辛苦,说我们做出了重要贡献。”陶久娣说,总书记的关心,让她温暖至今。她在心中许下诺言,一定要更加积极工作,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如今,可以问心无愧地说,当初的诺言,我在一一兑现。”陶久娣说,如今,社区网格员的力量得到加强,网格数量增加,网格员上门“零距离”服务居民成为常态;下沉党员带来资源,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停车等一批居民最关心的“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社区里良好风气逐渐形成,居民对社区治理的参与度更高了。

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卫生服务站全科医生胡爱丽

“总书记视察社区卫生服务站时,我正在药房工作,起身激动地向总书记挥手,总书记也笑着跟我挥了挥手。”东湖新城社区卫生服务站全科医生胡爱丽说,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一直激励着她立足岗位再创佳绩。“如今,为了方便居民看病,我们社区卫生服务站开通了线上咨询和线上就诊服务。社区卫生服务站还新开设了一间理疗室,配备了一名理疗师。下一步,我们打算开设中医科。”

东湖新城社区居委会委员、社区网格员熊文静清楚地记得,总书记视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时,她正和几名同事在电脑前整理居民信息。总书记走进来时,面带微笑,目光温暖,这让她心里暖洋洋的,“感觉就像见到自己的亲人一样。”

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居委会委员、社区网格员熊文静

“能在总书记牵挂着的社区干事创业,我既感到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熊文静说,现在,居民们对社区服务的期望更高了,社区小伙伴对自己的要求也更高,以前开展工作的目标是达标,现在则要不断挑战自己,朝着更加优秀的方向努力。

“见到总书记时的情景,时常浮现在眼前。”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东湖人民法庭庭长、社区下沉党员杜厚胜说,总书记来到东湖新城社区生活物资集中配送点时,向他提的问题特别具体、特别实在——爱心菜是不是每天有?有哪些品种?生活物资套餐怎么采购?“我真切感受到总书记亲民爱民的情怀。”

“总书记的关心,让我深刻体会到下沉工作的意义和党员身份的价值。”杜厚胜说,作为一名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一年来,他积极参与社区值守、治安巡逻、卫生清扫等活动,并运用自己作为法官的专业优势,帮助社区调解矛盾、化解纠纷,力所能及地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群众身边。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东湖人民法庭庭长、社区下沉党员杜厚胜

党员干部沉下去,治理效能强起来

东湖新城是典型的“村改居”社区,小区停车位不足,业主停车曾经主要靠抢,消防通道、绿化带经常被私家车“塞”满。

去年至今,来自省委办公厅、武汉旅游体育集团、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办公室、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城管执法四中队的161名党员,下沉东湖新城社区。

一年间,社区新建了200多个停车位,更新了智慧门禁、监控摄像头,社区道路升级成沥青路。

“停车难”这一“硬骨头”被成功啃下,原因何在?陶久娣说: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沉,带来治理能力大提升。

2020年4月,湖北省启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13个市州分两期纳入国家级试点验收,3个省直管市及神农架林区纳入省级试点验收。

2020年6月,湖北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为加快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路线图”“任务书”。

2020年12月,湖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强调加快省域治理现代化步伐,以党建为引领,做强街镇、夯实社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乡镇街道、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支撑。去年以来,全省逾百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伴随这场声势浩大的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活动,一同沉进基层的,还有理念、资源、政策、资金。

在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过程中,湖北省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着力建设社会化、职业化、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开展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事业岗位管理试点,完善现代乡村治理制度。建立协同机制,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建好用好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三支队伍”,推动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指导,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积极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2021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坚持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倾,更大力度向基层放权赋能;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建强社区工作者队伍;推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发展社会组织。支持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社区的人情味,更足了”

“容姐姐,电梯的扶手好用不?”“好用得很,这下再不担心了。”

3月7日,刚走进18号楼,正碰到居民容利芬出电梯,东湖新城社区第六网格的网格员徐丹迎上前询问。容利芬腰部有伤,她担心在乘电梯时,如果电梯发生异常,腰部会因突然承压而“吃不消”。

“能否给电梯加装扶手?”容利芬在网格群咨询。徐丹很快回复:“马上协调。”没几天,扶手就装上了。

“容利芬反映问题的网格群,就是疫情期间居民上报健康信息、购物需求的微信群。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这个微信群被保留,作为服务居民的线上阵地。”徐丹说,居民有任何需要,直接在群里“吆喝”一嗓子,网格员和物业会及时响应。

东湖新城社区有3300多户居民。去年10月,社区的网格数量从8个增加至12个,每名网格员服务的居民户数,从平均500多户减少到300多户。网格变小,便于网格员更精细地服务居民。今年3月,80岁以上的老人办理高龄津贴,全部由网格员上门代办。

服务好了,居民们争当社区治理的“主角”。

去年7月,东湖新城社区的6位居民组建老东湖巡逻队,短短8个多月,队员人数就增加了10多倍,如今有78人。去年3月10日,东湖新城社区仅有一支志愿服务队,如今,社区活跃着5支志愿服务队。

社区老年人爱跳广场舞,但人多队伍杂,从早跳到晚,影响居民休息。东湖新城社区艺术团应运而生,整合社区现有的广场舞队伍,统一在相对固定的时段跳舞,自觉控制音量,避免扰民。

有的业主爱养宠物,却忽视街坊邻里的感受,居民自发成立爱宠之家,通过组织联谊活动,引导养宠物的业主文明养宠。

在荆楚大地,千千万万个小区,正经历着与东湖新城社区相似的蜕变。

宜昌市宝联社区黄龙小区是老旧小区,有居民圈地种菜、乱搭乱建。社区打算开展小区改造,但改造就要拆违,居民意见难统一。社区运用共治思维探索“三轮入户法”,由改造意愿强烈的居民自行组织,进行第一轮入户;由小区党员、业委会成员开展第二轮入户;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第三轮入户,充分收集居民意见,及时完善改造方案。小区改造的居民支持率很快达到100%。

在江岸区的新江岸社区,有300多位居民是退役军人。社区引导他们成立党员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参与疫情常态化防控、社区治安巡逻、家电维修、清洁家园等活动。如今,该志愿服务队员已由2019年10月的20多人,发展到了51人。

襄阳市汉丹小区探索建立党建引领社区自治联动机制,小区党委定期与党员居民协商小区治理问题。如今,“堵”在居民心头40多年的下水道淤塞难题解决了,社区里还装上了太阳能路灯和楼道灯。

“以前居民们遇到烦心事,喜欢上纲上线,抱怨邻居、责怪社区。”东湖新城社区居民肖红英说,如今,无论是干部群众还是邻里之间,大家处得像一家人,互相体谅成了常态。“社区的人情味儿,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