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科学谋划了“十四五”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高质量发展路径。

开局之年,如何破难局、开新局?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 亢德芝

“要进一步强化武汉‘一主引领’龙头作用,推进武汉城市圈空间协同发展形成新的发展格局,构建圈层化、特色化的区域功能布局,促进功能协作。”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亢德芝说。

武汉要坚持双向互动、融通发展,充分发挥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的龙头引领作用,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她建议,加快大武汉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增强武汉能级与辐射力。以1小时交通通勤圈为基础,构建“一核一廊三轴”的空间结构:“一核”以武汉为核心;“一廊”以武鄂黄黄城镇走廊为重点,发挥光谷、长江新区带动作用,联动鄂州、黄石、黄冈,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职能和“国之重器”的空间载体;“三轴”以武仙、汉孝、武咸三条城镇轴为支撑,发挥车谷、临空经济区等带动作用,联动仙桃、孝感、咸宁等地区,打造先进制造、枢纽经济、健康休闲的空间载体。通过构建“一核一廊三轴”,形成同城化发展格局。

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分层施策,构建支撑区域空间格局的综合交通体系。通过差异化交通制式,支撑各圈层的交通需求,武汉市域以城市轨道为主,大武汉都市圈以市郊铁路和城际铁路为主。

在完善城市功能上,推进武汉城市圈空间协同发展形成新的发展格局。“大武汉都市圈是区域人口集聚、空间紧密一体、功能协作发展的核心地区,与核心城区共同承担国家中心城市核心职能;外围地区根据差异化的资源特色,承担功能疏解,引导特色化功能发展。”亢德芝说。(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