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科学谋划了“十四五”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高质量发展路径。

开局之年,如何破难局、开新局?

全国人大代表、宜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家胜

作为南部列阵重要引擎,宜昌肩负省委赋予的“扛起四个责任、带动打造四翼”重大使命,带头落实区域发展布局“破题开篇”要求,更好助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湖北大局。

“区域发展布局的优化,要在形态上成型、功能上成熟、运行上成势,最根本的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国人大代表、宜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家胜说,宜昌将聚焦“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引擎”目标定位,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长江中上游区域性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城市,奋力打造区域性先进制造业中心、交通物流中心、文化旅游中心、科教创新中心、现代服务中心,不断增强综合实力、提升城市能级,从而发挥对“南翼”的辐射引领带动作用。

在做实“破题开篇”之举上,张家胜介绍,在交通设施互联互通上,宜昌今年将重点推动沿江高铁荆宜段、宜来高速等项目建设,加快襄宜、宜渝等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呼南高铁宜昌至常德石门段规划获批,加快完善区域交通网络;在产业发展互促互补上,将携手共建“宜荆荆”磷化工产业,合力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在生态环境共保联治上,将持续强化长江、清江、沮漳河等流域生态治理;在要素资源融合共享上,推动建立安全、便捷、高效、低成本的区域性金融服务市场。(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