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转型升级对高技能人才“喊渴”,如何满足产业工人素质提升“刚需”,让产业工人实现从“工”到“匠”的跃升?3月9日下午,荆州开发区与长江大学共同举行“百企百站”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建设座谈会,与17家企业负责人共商人才培养计划。

这是一次创新尝试。去年以来,荆州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深化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反复摸排、了解企业需求,积极对接长江大学等高校,完善“政府牵线、校企对接”合作模式,以培养基地为平台,整合高校科研创新和产业企业资源,探索构建技术创新、成果孵化、产学研转化的培养基地,助力开发区企业招才引智,为企业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经过精心组织,首批来自开发区电子信息、绿色循环、汽车装备制造等产业的17家龙头企业负责人现场表达诉求。院方和企业方代表一致表示,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积极促进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加强资源共享、校企合作,培养高层次高质量创新型人才。

座谈会的召开,也标志着长江大学“国家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的正式启动。按照规划,长江大学将利用两年时间,在国有大中型行业企业和行业有影响力的民营企业中,新建约100个研究生实践基地,依托企业资源,联合开展项目研究和科技攻关,推进协同创新和科研成果就地就近转化。

按照部署,荆州开发区将进一步组织辖区内企业与长江大学深化合作,并拿出真金白银扶持企业,助力企业与长江大学合作共建联合培养基地。(荆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