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深入房县调研时强调,要在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和培育壮大循环经济上再发力,加快推进竹房城镇带乡村旅游协同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为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合力、添动力、增活力、提效力。

十房一级路全长68公里,是十堰市区连接茅箭区大川镇、房县土城镇花田酒溪黄酒民俗文化村、柳树垭森林公园等地,通往神农架林区的纵向通道,也是我市南部生态旅游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张维国沿路察看项目建设情况时指出,十房一级路沿线生态优良、植被茂盛、景色宜人,是天然康养胜地,要在建设过程中最大限度保护山体的原生态,做到“道在林间走,人在画中游”,让群众尽享山水之美。

“目前经营情况怎么样?后期如何规划?”在云天山水·富泉山文旅融合项目现场,张维国与项目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询问项目发展情况。在了解到该项目正以体育康养为核心,致力打造集观光、运动、住宿、餐饮、商超等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后,张维国对项目发展定位给予肯定。他强调,在当前全民旅游时代,旅游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要充分发挥日益明显的交通区位优势和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康养经济、度假经济和夜经济,推动竹房城镇带与神农架林区旅游协同发展,努力做活资源、做强特色、做优业态,打造南部山区黄金旅游线。

张维国沿途察看乡村建设情况,要求持续加强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同时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改善农民精神风貌。特别是要深入推进农村殡葬制度改革,以镇村为单位科学规划建设公益性公墓,加强移风易俗殡葬宣传,推进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沿线等重点区域坟墓治理,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建设更加宜人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

张维国还察看了军店镇羊肚菌种植基地建设情况,要求进一步改良品种、创优品牌、提升效益,带领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碧蓝环保科技废弃物处理项目是一家工业和医疗废弃物综合回收利用及无害化处理高科技环保项目。此外,房县已建成废旧轮胎、铅酸蓄电池、再生铜等多个资源循环利用项目,循环经济初见成效。张维国走进厂房了解废弃物处理流程,强调废弃资源是宝贵的“城市矿产”,对废弃资源科学利用,不仅能有效防治环境污染,更能产生巨大经济效益。各地要把废旧汽车、家电、电池等“城市矿产”开发作为加强生态环保、节约利用资源、培育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走好可持续发展之路。

副市长王晓参加调研。(十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