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12315大数据分析显示,汽车、社区团购、医疗器械是举报投诉的多发领域,且增长较快,成为消费者窝心的堵点。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3月14日向市民发布重点消费提示——

【购车】

1、签订合同要细致

合同签订前切勿轻信口头承诺,销售人员承诺的车款型号、颜色、售后服务、赠品、优惠、违约责任等内容必须在正式纸质购车合同中加以标注。谢绝口头承诺。

2、支付定金要理性

在购车过程中,“订金”“定金”一字之差,含义天壤之别,消费者确认支付的为“定金”时,要做到三思而后行。根据《民法典》释义,一旦出现属于消费者考虑不充分、资金不足、个人征信等原因,导致合同约定无法履行的,均无权请求返还定金。

3、强制消费要拒绝

商务部发布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中明确经销商应明码标价,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或收取额外费用。遇到不公平的强制消费,敢说不,要拒绝。

【社区团购】

1、甄别平台资质,慎选团购渠道

目前新兴社区团购渠道多,消费者购物前请货比三家,务必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良好、售后规范的正规社区团购平台;避免参与团长身份不清、链接来路不明的团购活动。

2、核实供货渠道,关注食品安全

消费者购买“线上”团购套餐除标示总价外,需查看内含商品是否分别标价,且标明品名、计量等信息,并询问供货商资质,了解供货渠道;购买生鲜食品时,要仔细核实肉禽类产品是否经过检疫检验,避免采购来源不明的食物和原材料。面对花样繁多的促销活动时,要根据自身需求,合理选购。

【医疗器械】

1、通过正规渠道购买

选择证照齐全的正规药店或者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购买产品。注意查看经营者是否具备《营业执照》《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是否具备医疗器械网络销售备案等合法资质。选购时可检查产品包装是否印有注册证编号、生产企业名称及生产许可证号、备案记号等信息。可凭以上相关信息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https://www.nmpa.gov.cn)查询。

2、防“疫”口罩选购有技巧

购买口罩时,要注意查看口罩等级。在疫情形势持续向好情况下,广大市民选购“医用外科口罩”或“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即可满足基本防护要求。

3、谨防虚假宣传陷阱

一些不法商家利用老年消费者渴望健康的心理,推销夸大产品功效的医疗器械或保健品。老年消费者要增强风险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建议老年人不轻易相信商家宣传中所谓的治疗效果,如确有需求,应事先征求医生指导或和家人协商后再定。(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