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长江沿岸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春山一行及项目设计单位中铁二院、中铁四院相关负责人,来恩施州调研沿江高铁宜昌至涪陵段项目恩施州境内线、站设置工作。随后与中铁四院就项目有关工作进行座谈。

州委副书记、州长刘芳震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副州长田金培参加调研并主持座谈,州政府秘书长周辉军参加调研及座谈。

马春山一行来到恩施南站建议选址恩施市芭蕉侗族乡天桥村四方坪,现场听取设计单位及相关部门项目前期推进工作的汇报。在听取汇报后,马春山表示,在方案编制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和吸纳恩施州委、州政府对沿江高铁宜昌至涪陵段恩施州境内线、站设置的意见建议,结合地方实际,进一步做好线、站设置工作。

随后,在与中铁四院举行的座谈会上,中铁四院工程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沿江高铁宜昌至涪陵段预可研编制等前期工作情况。

刘芳震对中铁四院为恩施州铁路发展付出的艰辛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沿江高铁宜昌至涪陵段项目的建设,对恩施州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恩施州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特别是项目所经过的鹤峰县,仅5A级品质的旅游资源就有5处,高铁的开通必定会吸引更多游客,有利于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恩施南站的科学设置,将加快推进恩施州“三区双城”(恩施高新区、空铁临港新区、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恩施州城、宣恩县城)一体化发展,夯实“一核支撑”基础。希望中铁四院充分考虑地方实际,充分吸纳沿线相关县市具体建议,进一步优化线路走向和站场设置,使方案更加符合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刘芳震强调,相关县市和部门要全力配合,当好“店小二”,立足职能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周密谋划、科学论证,让沿江高铁宜昌至涪陵段项目恩施州境内线、站设置更加科学合理,齐心协力做好项目预可研等前期工作,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据了解,此前,中铁二院完成了恩施州境内渝利、郑万铁路的工程设计,中铁四院完成了恩施州宜万、旅游观光铁路的规划设计。此次,两院作为设计单位共同承担沿江高铁宜昌至涪陵段项目勘察设计等前期工作。目前,项目预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并提前开展可研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