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夜间至15日上午,我国北方地区出现大风沙尘天气,多地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达到上千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指数小时值“爆表”。受北方传输影响,16日凌晨,襄阳市将遭受一次中度及以上污染过程。

本次的沙尘天气是今春我国北方地区首次发生大范围沙尘暴天气,也是近10年来影响我国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据国家林草局荒漠化监测中心卫星影像和地面监测信息综合评估,本次沙尘天气主要起源于蒙古国。

14日上午,蒙古国西南部发生沙尘暴天气,沙尘随气流向南移动,于14日傍晚在蒙古国与内蒙古中西部交界处入境。由于蒙古气旋发展强盛,沙尘随着气旋后部的冷高压东移南下影响了我国北方大部地区。据中央气象台预计,15日晚间至16日,河北、北京、天津、山东、河南、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当前沙尘前锋已抵达河南省郑州市上空。

根据襄阳市的智慧环保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显示,预计16日凌晨襄阳市将受到来自平顶山—南阳东北方向的沙尘影响,地面扬尘伴随北部较强沙尘暴会造成PM10大幅上升,空气质量有中度及以上污染过程。17日,我市天气为小雨,偏北风2—3级,仍会受沙尘暴滞留作用,虽日间有弱降雨过程,但冲刷效果不明显,空气质量仍有轻度污染过程;18日至19日,小雨转中雨,偏北风2—4级,日间雨势逐渐增大,大气湿清除、扩散条件整体较好,空气质量将会有所改善。

专家提醒,在沙尘天中应尽可能远离高大的建筑物,不要在树下、广告牌下行走;应尽量减少外出,在家中时要及时关闭门窗。(襄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