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记者从荆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月底至6月底,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本次教育整顿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围绕“五个过硬”要求,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分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3个环节,参加人员包括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以及司法行政机关全体在编在职政法干警。

在学习教育环节,全市政法系统将重点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具体包括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重要论述作为“必修课”,“一把手”讲专题党课,开展政治轮训等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举办红色教育专题讲座,弘扬传承“湘鄂西精神”。组织学习党章和一系列党规党纪,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廉政教育报告,深入剖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通过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等多种方式,激励政法干警坚守初心使命,争创一流业绩。

在查纠整改环节,将强化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发动和政策宣讲,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打开心结、消除顾虑。深挖彻查违纪违法线索,依纪依法从严处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制约执法司法和影响政法队伍建设的难点问题,集中整治“六大顽瘴痼疾”和其它突出问题,包括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等影响、破坏营商环境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

在总结提升环节,将持续深化整改,分类梳理问题台账,汇总案件线索核查、顽瘴痼疾整治总体情况,推动整改到位。推进建章立制,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政法干警交流轮岗机制,用制度把教育整顿中形成的好经验好作法固化下来。(荆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