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油烟污染是群众投诉举报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之一。为加强餐饮服务业环境管理,拒绝“舌尖”上的大气污染,继去年推进568家餐饮服务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后,今年,荆州市生态环境局深入推进餐饮油烟污染“云监管”。3月18日,荆州市生态环境局传来消息,荆州市油烟在线监控管理系统已建成运行,年底前将推进568家餐饮服务单位油烟污染在线监管全覆盖。

进入荆州油烟在线监控管理系统,已安装在线监控设施的中心城区86家餐饮单位油烟排放情况、排放地点、超标预警等情况一目了然。跟随市环境监察人员走进被纳入油烟在线监控系统的荆州天禧大酒店,记者看到,一排大型烟囱都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排放的油烟已被净化,油烟在线监测管理系统显示排放达标。在另一家被纳入油烟在线监控系统的餐饮单位曹记美食府,在线监控设施实时“监控”着油烟净化装置的运行情况。

一旦餐饮单位油烟超标排放,荆州市油烟在线监控管理系统将发出“超标预警”,荆州市生态环境部门将跟进监管,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对油烟净化装置定期清洗维护,严厉打击不正常使用净化设施、油烟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确保油烟净化设施正常运行,油烟达标排放。

“为保护环境,去年,我们就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定期清洗维护,保证油烟达标排放。”曹记美食府负责人曹军介绍说。

为切实有效治理餐饮油烟污染,去年来,荆州对市中心城区建成区范围内公共食堂、3个灶头以上餐饮服务经营场所的餐饮油烟及原煤散烧问题开展全面整治,摸底排查餐饮单位2023家,推进568家公共食堂、3个灶头以上餐饮场所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今年,荆州市全面推进中心城区餐饮油烟单位实现在线监控。

荆州市生态环境局副科长陈毅文介绍,荆州市油烟在线监控管理系统3月初建成投人运行以来,已在线监控餐饮单位86家,年底前将覆盖568家餐饮单位,智能监控油烟净化设施正常运行、确保油烟达标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