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开窗是清新的山野,抬起头是碧蓝的天空,还有特别好的采茶、品茶和绿色食品体验,真是康养胜地。”3月21日,已在龙王垭茶文化旅游区住了3晚的湖南怀化游客肖茵,准备再待两天。

龙王垭茶文化旅游区距竹溪县城13公里,坐落在海拔1000余米的山间,在桂花、桢楠、松柏、乌桕等常绿树木及万亩茶园的装点下,该区常年郁郁葱葱,森林覆盖率达87%。

龙王垭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作斌介绍,由于旅游区内现有的100余张床位常年饱和,未来两年将新建100个森林小木屋和100个帐篷特色房间,进一步拓展接待能力。2020年底,该旅游区成为十堰市首批10家森林康养示范单位之一。此前,竹山县九华山林场森林康养基地、赛武当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等7家单位先后入围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名单。

截至2020年底,十堰森林面积2603万亩,34个国有林场面积超过27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3.29%。该市中药材丰富,又地处武当山脉,有深厚的道家养生基础,为森林康养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此,该市将森林康养产业纳入十堰“十四五”文旅产业发展的重点,出台《十堰市森林康养旅游基地评定办法(试行)》,拟于今年再创建市级以上森林康养基地13个以上,加上现有的17个基地,今年底将建成示范基地共30个,森林康养旅游住宿床位3000张,活动点100个,实现相关接待50万人次,综合收入突破50亿元。

“我们把森林康养作为文旅产业转型的有力抓手,推动观光旅游向康养度假深层次发展,提升旅游价值、增加旅游就业、扩大旅游收入,将大旅游、大健康、大生态产业打造成车城第二大支柱产业。”十堰市文化旅游局局长边疆说。

一系列森林康养旅游目标产品正在打造中。本月初,房县柳树垭以森林康养为根基的富泉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签约落地,总投资40亿元;竹山县九华山林场今年将有效投资4000万元,打造九岭隐舍康养旅游中心提升接待档次;丹江口市依托环库公路、太极峡、大明峰景区景点,着力打造一线串珠的森林康养旅游廊道,从观光旅游向森林康养旅游转型升级;郧西县、郧阳区启动了国有林场森林康养设施建设,拟成立森林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探索实施“森林+”融合发展模式,为森林康养产业注入更多内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