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下午,襄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郄英才会见深圳市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盐田港股份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彭建强。双方就加快推进襄阳新港项目的开发、建设和运营进行了深入交流,表示将全力把襄阳港打造成为汉江流域的“黄金港口”。

根据规划,襄阳港将发展成为“三个中心”,形成“一港双核五港区”的总体格局。“三个中心”,即服务汉江沿线、辐射中部的汉江航运中心;铁、水、公、空集疏运体系完善的多式联运中心;服务襄阳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中心。“一港双核五港区”中“一港”为襄阳港;“双核”为唐白河港区、小河港区;“五港区”分别为唐白河港区、小河港区、余家湖港区、河谷港区、主城旅游港区。去年8月28日,汉江国投与盐田港集团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全力推进襄阳港的投资、开发、建设和运营。

郄英才说,襄阳港是湖北省重要港口,有望提升为全国内河主要港口。加快将其打造成汉江航运中心,将极大促进襄阳补齐水运短板、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也将有效推动汉江生态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沟通畅联,进一步服务好“一带一路”。他希望,盐田港股份公司利用在港口运营方面的专业优势和管理经验,加快襄阳港的建设。

郄英才表示,襄阳将全力支持小河港区建设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尽早启动唐白河港区的规划和建设工作,有序推进汉江襄阳段港口整合,更好保护岸线、有效利用、绿色集约发展。市委市政府将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有呼必应、无事不扰,为项目的快速推进提供一流服务、创造一流环境。

彭建强说,襄阳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文化历史厚重,是汉江航运的中心。襄阳新港项目对于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实现江河海联运战略意义重大,盐田港股份公司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小河港区建设、运营工作,加快唐白河港区建设进度,全力支持襄阳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市政府党组成员李德璋参加相关活动。(襄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