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武汉市举行文化和旅游招商引资大会,中传腾文全国云电脑总部、汉口历史风貌区文化旅游功能提升项目、北大文化科技园项目等38个项目签约,签约总金额1609.05亿元。

武汉规上文化企业营收逆势增长7.6%

近年来,武汉文旅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即使在去年,仍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活力,全年累计接待游客2.59亿人次、旅游总收入2906亿元;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098亿元、逆势增长7.6%。

今年1月以来,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围绕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大型主题公园、精品旅游民宿群、旅游休闲街区、各类文化项目、文旅融合项目等方面,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收集梳理招商引资重点项目66个,项目总投资额3051.11亿元。

签约项目中,签约金额达200亿元的项目有2个,100亿至200亿元的有5个,50亿元至100亿元的有5个,10亿元至50亿元的有16个。

本轮签约项目既有中传腾文全国云电脑总部、北大文化科技园、长江钢琴文化产业园等文化产业类项目,也有木兰湖旅游度假区、甘露山水世界主题乐园、武汉中华恐龙园、汉口历史风貌区文化旅游功能提升等弥补发展短板的旅游项目,以及绿地高端酒店、美高梅酒店等一批高端旅游酒店项目。

文旅龙头企业纷纷看好武汉

在本次武汉市文化和旅游招商引资大会上,中国文化传媒集团、香港柏斯音乐集团、腾讯、北京文投、蓝城集团、常州恐龙园集团、星空华文国际传媒等大型集团纷纷表示看好武汉、投资武汉。

大会期间,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与腾讯公司、武汉文网亿联公司宣布,将整合投资200亿元,在汉打造中传腾文全国云电脑总部项目。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卢山介绍,该项目用于边缘节点计算的研发,目标在3年内覆盖100万台电脑终端,预计将为网吧营业者节约数十亿元成本。

卢山表示,腾讯和合作伙伴将扎根武汉持续投入,积极参与武汉的产业升级,利用科技力量助力武汉建成全国经济中心城市。

此次签约落地的还有长江钢琴文化产业园,项目在青山区投资20亿元,将在武汉打造一个钢琴旅游参观工厂。香港柏斯音乐集团总裁吴天延表示,柏斯音乐集团愿意参与到武汉音乐文化及旅游的相关项目中,传承与发扬武汉的知音与编钟文化。

除了文化产业类项目,各类旅游项目也将在汉落地。投资200亿元的汉口历史风貌区文化旅游功能提升项目,建设范围覆盖江汉区及江岸区,地块北达京汉大道,南抵沿江大道,西起友谊南路,东至黄浦大街。

“武汉旅游资源丰富、类型齐全,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绚丽多姿,是一座具有深厚底蕴的历史之城、文化之城。”国家开发银行湖北分行党委书记李少民表示,开发银行将与武汉旅游体育集团合作,支持汉口历史风貌区历史文化保护、旅游功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