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排市万亩油菜花海。(通讯员 吴建新 摄)

        富水静静流淌,岸边,金色的油菜花海绵延数十公里。周末,阳新县排市镇,看花游客络绎不绝。

去年7月,排市镇遭受特大洪涝灾害。富河河水漫过堤岸,涌进苎麻地、玉米地和蔬菜大棚,多日不退,大片农作物颗粒无收。

暴雨初歇,排市人抓紧补种水稻、玉米、荞麦等经济作物。由于连续阴雨天气,补种产品再次绝收。

8月到9月,当地又遭遇连续干旱和低温秋雨,原计划打造蔬菜、瓜果、苎麻等多个千亩基地均遭遇失败。镇政府与洪山菜薹、嘉鱼蔬菜、中国农盟等蔬菜品牌公司洽谈,计划打造万亩富硒菜薹基地项目,由于天气、时间等原因,也被搁置。

面对种种不利条件,镇党委书记吴兴才带领镇干部冷静研判、反复商讨,决定先从最易种植、存活的油菜入手。经政府引导、大户主导、政策带动,截至去年11月,全镇共种植13000亩油菜。

今年3月以来,油菜进入盛花期,富河两岸11.8公里一片遍金黄。为发展赏花经济,带动农民增收,镇里决定在油菜花地里写上创意文图,表达丰收的喜悦,为建党100周年献礼。镇长舒春风带领2名干部和几名农民,从设计字体、画字方格、拉线到铺红布、砍油菜杆,前后用了一周时间,完成了创意菜地制作。

如今,从空中俯瞰,“红色阳新”“绿色排市”、党徽等字样和图案清晰可见,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携无人机前来“打卡”。

“村里有合作社收购加工,油菜榨油,销路不愁。”舒春风介绍,5月上旬,油菜全部收割以后,田地还能再播种水稻、玉米等农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