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仙桃市市长余珂到何坝工业园督办化工企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要求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措施,限期、彻底整改安全隐患问题,全面落实长江大保护要求,不折不扣加快推进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推动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余珂先后来到锌汇化工、仙盛科技、吉星新材料、维迅化工、康恺科技、康化科技、福瑞特科技、仙粼化工等企业,对照隐患问题清单,逐一问整改进度、看整改效果,要求企业按照标准迅速整改、限期整改、停产整改,否则决不姑息,依法依规、从严从重追究责任。

在前期的排查中,锌汇化工存在7项安全隐患,目前已停产整改。余珂走进企业生产车间及仓库,查看主要生产设备是否断开,有无“躲猫猫”现象。检查中,发现部分生产原料堆放在厂区,余珂现场要求迅速有效处置,决不能麻痹大意。

“如果发现危化品泄漏,要怎么处置?”在仙盛科技、吉星新材料,余珂现场“出题”,检查企业应急响应处置预案,并指出问题,要求尽快细化完善。他说,应急预案绝不是嘴上说说的,更不是摆设,一定要细化实化具体化,加强日常演练,确保关键时候不掉链子。

来到仙粼化工,余珂详细了解了企业生产工艺,及原料运输、生产过程中的风险点,安全生产专家就特种设备安全管理、重大危险源应急处置等提出了建议。余珂叮嘱企业负责人,一定要有“睡不着觉”的警醒意识。

余珂强调,要切实推动企业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首先整改“自我良好”“过度自信”等思想上、态度上的隐患,层层传递压实压紧,切实提高一线职工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长江大保护要求,依据政策法规,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

仙桃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公室主任胡军波,市政府党组成员许国闯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