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被誉为“20世纪人类最重大考古发现之一”的三星堆遗址又有重要收获。荆州文保中心作为参与发掘单位之一,派遣专家团队赴四川参与现场文物发掘抢救性保护和后期修复工作。

历经5个多月的发掘,考古工作者新发现6座三星堆文化“祭祀坑”,现已出土金面具残片、巨青铜面具、青铜神树、象牙等重要文物500余件。这次出土的众多文物,丰富了大众对古蜀文明的认知。

为做好文物保护工作,3月18日,荆州文保中心主任方北松率队前往三星堆遗址发掘现场,根据现场情况商讨文物保护方案,并参加了3月20日在成都举行的“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工作进展会。方北松介绍,三星堆此次发掘出土的文物相对糟朽,保护修复难度大。荆州文保中心主要承担出土漆木器、象牙的保护,截至目前,现场只发现了少量漆木器和部分木盆痕迹,发掘的象牙数量较多。

在发掘现场4号坑附近的“祭祀坑”内,集中发现了100多根象牙。长期在现场指导文物保护工作的荆州文保中心专家吴顺清介绍,为了对文物进行临时保护,它们的外表均用保鲜膜覆盖,然后再裹上湿毛巾。

据悉,荆州文保中心专家团队将长期、持续性投入到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工作中,根据现场发掘情况及时对文物进行保护,并开展后期修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