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12月2日,湖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

蓝图徐徐展开,人人心潮澎湃。每一个关于湖北的心愿,每一份关于生活的畅想,都能在5年后得到肯定的回答。今日起,湖北日报推出系列报道【“十四五”规划·畅想2025】,通过卡通形象楚楚的视角,畅想美好生活。

楚楚,就是我们身边普通人的象征和符号。让我们一起跟随楚楚,乘上“时光机”,领略未来的美好模样。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湖北。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更加注重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摘自《中共湖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1月至10月,全省13个纳入国家考核城市PM2.5累计平均浓度33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同期下降45.9%;优良天数比例90.5%,较2015年同期增加20.4个百分点。

●2019年纳入国家考核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88.6%,较2015年提升8.8个百分点;劣Ⅴ类比例为1.8%,较2015年下降7个百分点,提前达到“十三五”目标要求。

●“十三五”期间,12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内共计214条黑臭水体,至2020年11月底,已全面完成整治任务,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全省建成运行828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基本实现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5年后,美丽湖北基本建成。楚楚盼望着,处处青山绿水,和重污染天气说再见,诗和远方就在眼前。

门口的小河更清了

楚楚的好闺蜜家在宜昌。前两天,闺蜜开心地告诉楚楚,长江边现在经常能看到江豚了。“一次看到三只浮出水面,好像一家三口。”

闺蜜说,这是因为江边的化工厂搬走了,沿岸植树造林,让江豚再次回到这里嬉戏逐浪。

让楚楚闺蜜开心的江豚,源自一场保卫“母亲河”的“战役”。

2018年6月起,我省决定集中力量打好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长江两岸造林绿化等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截至目前,332家沿江化工企业完成关改搬转。

老家在咸宁的楚楚也给闺蜜分享了家门口的开心事——

过去让人不敢靠近的龙潭河,变成了湿地公园,公园沿河而建,绿道随河蜿蜒。

龙潭河是淦河的支流,淦河经斧头湖汇入长江。随着城市发展,淦河部分河段、支流遭遇了黑臭、淤塞、脏乱等问题。龙潭河便是“反面典型”之一。

楚楚记得,过去龙潭河的水是浑的,汛期来了又经常淹水。

改变,始于2018年。当时,咸宁成为全国首批20个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之一,淦河黑臭水体治理启动。今年底,淦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全面完工。

不仅楚楚老家的淦河,消灭了黑臭水体,“十三五”期间,全省12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内共计214条黑臭水体,至今年11月底,已全面完成整治任务。

未来5年,碧水长流,楚楚能看到更多这样的美景。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告诉楚楚,“十四五”期间,全省将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构建全方位保护、全流域修复、全社会参与的长江生态共同体,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支持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治绿”。同时,更努力改善水环境质量,推进污水管网全覆盖,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促进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整体提质。

跟重污染天气说“不见”

想要出门游玩,却发现“气质”不佳。未来5年,楚楚将不再有这样的烦恼。

楚楚的手机里,下载了一款“湖北空气质量”APP,能实时精准显示她所在位置的空气质量。这几年来,楚楚明显感觉到,重度污染天气没那么多了,“不能出门”的烦恼也越来越少。

“气质”提升的背后,有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和各行各业的努力。“十三五”以来,全省持续推进火电燃煤机组、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防控移动源污染,开展柴油货车专项环保执法,应对重污染天气,综合防控臭氧污染。

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工作人员告诉楚楚一组让人高兴的数据:2019年,我省纳入国家考核城市PM2.5平均浓度值为44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29.0%;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6.0%,较2015年增加5.7个百分点,提前达到了国家下达的“十三五”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改善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消除重污染天气,不再用空气净化器,是楚楚一直以来的心愿。很快,她就能如愿以偿。

2020年1至10月,全省13个纳入国家考核城市PM2.5累计平均浓度33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同期下降45.9%;优良天数比例90.5%,较2015年同期增加20.4个百分点。

未来5年,围绕空气环境质量改善,湖北将强化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与重点污染物协同治理。随着大气污染防治深入推进,“十四五”期间,湖北将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守护青山绿水,我们每个人都能出一份力。”楚楚说,美丽湖北是所有湖北人共同努力创造的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