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武汉市质监局通报2020年度963333电梯应急救援情况,根据统计分析,外部因素、人为因素和闸门系统故障是导致电梯故障的三大主要原因。其中,电梯停电、机房温度过高等外部因素造成的电梯故障比例最高,其次是垃圾卡门、挡门时间过长、超载等人为因素造成的;再次是门机故障、厅门锁失效等门系统故障导致的。按使用年限分析,超过15年以上的电梯月平均故障率最高。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全年约谈63家单位,其中23家使用单位因故障高发等问题被约谈。

其中5台电梯故障次数最多:1、武汉美联地产有限公司(永旺梦乐城),9#货梯,签约维保单位是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2、武汉锦绣方圆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柒零社区),2#客梯,签约维保单位是奥的斯电梯(中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3、群光实业(武汉)有限公司,5#货梯,签约维保单位是湖北第一梯队电梯工程有限公司。4、武汉和金伟业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C区1#货梯,签约维保单位是奥的斯电梯(中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5、武汉盛鹤腾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豹澥还建社区)(3栋2单元2#客梯),签约维保单位是湖北永达电(扶)梯有限公司。

10家物业管理单位(住宅小区)因电梯故障高发被约谈。分别为武汉临空星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黄龙水岸)、武汉市国礼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林湖景苑)、武汉上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光谷青年城)、武汉东鸿天奕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鸿城家园)、武汉汉升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汉江村)、武汉雄鹏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九立中城·长青国际)、湖北丰铭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康园教师住宅小区)、武汉鹤翔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怡华·逸天地)、武汉周原物业股份有限公司白沙洲分公司(南国都市)、武汉光谷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富士康公租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