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上午,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北角的一片空地上,挖土机轰鸣作响。

此处正在扩建货机停机坪,计划新增的5个E类机位将有效满足天河机场日益增长的货运需求。

疫情对全球航空客运市场造成了巨大冲击。但在武汉,航空货运,特别是跨境电商产业却“异军突起”。

2020年,天河机场完成跨境电商货物进出口936万票,同比增长近500%。今年截至目前,这一数字已破千万,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网购火热 催生跨境电商业务猛增

受疫情影响,武汉市民杨溪已有一年多没有出国,但他对境外购物的热情丝毫未减。

“在日本电商网站买过衣服,在美国电商网站买过鞋,在韩国电商网站买过童车……”说起近一年来的网购记录,杨溪如数家珍。

湖北机场集团航空物流有限公司国际业务室分队长胡婧认为,疫情让不少消费者改变了购物习惯,跨境网购需求不断攀升,刺激跨境电商业务爆发式增长。

进口热,出口更热。全面复工复产后,武汉及全国各地生产的小商品、防疫物资等货物,也成为飞往欧美亚等国家和地区航班上的“常客”。

去年4月22日,天河机场迎来疫后首票跨境进口货物,至当年8月22日,天河机场进出口跨境电商货物就已完成160万票,超出2019年全年的158万票。这其中,飞往菲律宾马尼拉航班的货物占比高达69.6%。

充沛运力 为跨境电商提供保障

千万票跨境电商货物,在短短3个月内通过航空货运进出武汉,对天河机场运力保障提出更高要求。

2020年,天河机场新开通、恢复国际及地区航线30条,助力武汉疫后重振。

去年6月2日,武汉至比利时列日全货运定期航线重启,这是4月8日天河机场复航以来恢复的首条洲际定期货运航线。

此后一段时间,天河机场陆续恢复并开通了至美国洛杉矶、美国芝加哥、菲律宾马尼拉、日本大阪等货运定期航线,打通了欧美及东南亚的国际物流通道。

除全货机航线外,一些航空公司还积极“自救”,采用客机腹舱带货、“客改货”等形式,利用富余的客机运力加入跨境电商货物运输中。

去年以来,通过畅通运输渠道,天河机场逐步形成广覆盖、高品质的国际物流网,充足运力为跨境电商产业持续增长提供了基础保障。

优化服务 推动货物“量值齐升”

湖北机场集团航空物流有限公司货站经营部快件业务室主管许金霞介绍,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目前天河机场跨境电商货物的出口量远超进口量。

“进口服装、奶粉、红酒、保健品相对货值较高,出口大多是小商品,货值较低。”许金霞认为,推动跨境电商货物“量值齐升”,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首先要组织更多高货值商品从武汉出发,这有赖于硬件和软件的同步优化。

硬件方面,天河机场将持续开拓航线、稳定运力。武汉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武汉将力争新开通1到3条国际货运航线。

此外,天河机场国际快件监管中心还将新设一条线体,专用于跨境电商出口,以提高商品通关效率。

软件方面,许金霞介绍,将通过不断精简跨境电商货物作业及通关流程,优化电商货物查验方式,实现货物即到即查;协调海关全面实行“7*24小时”预约通关,实现货物即到即办;探索B2B出口,创新陆运中转、多式联运等业务模式,实现货物即发即走,进一步提高为企服务能力。(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