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宜昌市在长阳举行2021年3月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华新水泥建材产业园、装配式建筑新材料科技园等总投资48.54亿元的19个补短板、强功能项目拉开建设序幕。一季度,宜昌市已先后举行3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51个,总投资609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家胜宣布开工。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张桂华主持活动。

湖北清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小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斌,市领导陈惠霞、赵吉雄、刘洪福、王仁俊,市政府秘书长蒋正雄参加活动。

华新水泥建材产业园计划投资7.3亿元,围绕水泥工业、新型材料、环境工程三大领域建设多个子项目,致力打造成鄂西地区建材产业核心园区。其中,年产100万吨商品混凝土项目,采用全封闭皮带运输、全智能化无人控料系统,实现物料不落地、资源更节约、利用更高效。年产15万立方米页岩陶粒项目,生产过程全封闭,有效提升了环保水平。水泥窑处置固体废弃物项目,计划新建市政污泥处理线、污染土处理线、工业危废处置处理线,建成后可上缴税收约5000万元。据介绍,华新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全套技术与应用曾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另外,新型墙体材料项目还计划建设一条年产2.4亿块石粉砖各类新型墙体材料生产线。

装配式建筑新材料科技园拟总投资10亿元,建设装配式建筑生产区、装配式建筑展示区,全面投产后预计每年上缴税收5亿元。其他集中开工的项目中,民族工业园土地整治项目,将有效改善传统的农用地利用格局,推动园区承载力和竞争力再上新台阶。县城新客运站、凤凰山隧道等市政项目,教育园二期、疾控综合楼等民生项目,将有力补齐城市短板,完善城市功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张桂华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保开局漂亮、全年精彩,项目建设至关重要。要树牢“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争先意识,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比学赶超,促成更多新项目签约落地、建成投运。要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积极支持、靠前服务、提高效率,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取得新突破,让广大投资者在宜昌安心创业、放心发展。希望项目投资方、建设方,以实际行动体现责任担当,坚守生态环保和安全底线,集中资源力量、精心实施推进,为宜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长阳土家族自治县2021年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52个,其中产业项目34个,计划新投产重点项目52个。(三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