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下,越来越多的湖北企业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使用人民币结算。3月23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湖北省重点企业跨境人民币业务推进会上获悉,近年来,湖北省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持续提升,2020年全年为1091亿元,创出历史新高,居中部六省首位。

5300余家鄂企

跨境使用人民币

“跨境人民币业务增加了结算灵活度,使人民币在境内外循环更为便利,降低国际市场汇率风险,提高跨国经营效益,增强国际竞争力。”中核二二建设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位于阿联酋阿布扎比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项目,是中国与阿联酋签署的“一带一路”建设重大合作项目,去年1月中核二二公司与业主方签署施工总承包合同,合同额2.88亿元,业主以人民币在境外直接支付工程款。

湖北是对外承包工程大省,目前湖北“走出去”企业足迹已遍布全球130余个国家和地区,技术实力、工程经验和品牌享誉世界。2020年,湖北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完成营业额64.1亿美元,新签合同额179.0亿美元,同比增长7.6%。受制于工程承包所在地货币政策、监管政策等因素,涉外承包企业境外资金如期回流国内是困扰这些企业的问题,跨境人民币结算则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介绍,该行积极联动境外分行,利用丰富的人民币清算渠道,为中电建、中核二二、烽火集团等湖北企业在境外分行开立人民币账户,打通了巴基斯坦、巴西市场的人民币回流渠道,为企业在工程结算方面提供便利。

截至目前,湖北已与180个国家和地区发生跨境人民币结算,省内已有5300余家企业开展跨境人民币收付业务,2020年省内市场主体与周边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发生跨境人民币结算300多亿元。当前,湖北对外交流合作进入新阶段,同“一带一路”、东盟、周边国家的商业、经贸联系日趋紧密,对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需求持续增加,湖北扩大跨境人民币使用具有较大的潜力和空间。

规避汇率风险

拓宽融资渠道

3786万元、7399万元、14887万元,这是大冶特钢最近3年来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的增长情况。大冶特钢拥有特殊钢冶炼350万吨和钢材成材320万吨的产能,产品分为高精度棒材、高合金锻材、高档次无缝钢管三大品种,产品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出口钢材50.3万吨,创汇3.7亿美元。

“推进人民币海外结算业务的好处不言而喻。”大冶特钢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跨境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避免了汇率波动造成的资金损失,贸易用资金和生产用资金币种一致,出口收汇后无需再进行货币兑换,有效降低了结算成本,能够更有效地管理现金。

跨境使用人民币,而且有助于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财务成本,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去年以来,招商银行武汉分行抢抓境外融资成本下降的市场窗口,指导企业通过借入人民币外债降低融资成本,2020年为精测电子等企业累计办理10多笔人民币外债业务,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约6亿元。

在推进我省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提升过程中,仍存在一些“痛点”“难点”和“堵点”。如部分企业表示,跨境人民币结算存在境外主体参与积极性不高、境外人民币融资便利不够等问题。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表示,下一步将结合湖北实际,支持企业根据自身需求用活用好跨境人民币政策,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规范、健康、稳健发展,着力推进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境外合作园区、大宗商品贸易等重点领域和亚洲、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重点区域的跨境人民币使用。同时,推动银行持续优化服务,制定重点潜力企业客户名单,引导银行深入企业对接需求,定制产品方案、优化结算服务,为企业解决跨境结算中的实际问题。(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