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水青山成为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

——四论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

钟灵毓秀的湖北,是江河大省、湿地大省、山林大省,地处长江中游,生态地位特殊。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切实把生态修复保护摆在压倒性位置。“压倒性位置”指明了生态修复保护的极端重要性。深化“双十”工程,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治绿”,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系统修复长江、汉江、清江和三峡库区、丹江口库区等流域性、区域性生态环境……每一项任务的落实,都要追根溯源、系统治疗、协同联动,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防止畸重畸轻、单兵突进、顾此失彼。

拓宽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发展财富,只有不断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以发展优势反哺生态建设,才能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良性互动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生态大省,湖北更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既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又实现金山银山“价值”,变生态要素为生产要素、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生态财富为经济财富,把绿水青山打造成湖北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拓宽转化的通道,尤需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真正让保护修复生态环境获得合理回报,让破坏生态环境付出相应代价。

抓好禁渔退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江禁渔是件大事,关系30多万渔民的生计,代价不小,但比起全流域的生态保护还是值得的。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不能在我们这一代手里搞没了。”长江禁渔是党中央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大决策;是挽救长江水生生物、恢复长江水生态的必需,也是我们改变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必需。禁渔退捕涉及长江渔民多,覆盖的水域面积广,持续的时间长,我们要把相关工作做细做实,既确保退捕渔民就业和生活,又确保长江流域生态安全。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我们就一定能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打造一个蓝天常在、江水常清、青山常绿的美丽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