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立县”战略引领,五峰绿色发展再结硕果。11月16日,在湖北十堰举行的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上,五峰被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为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在当日生态示范创建与“两山”实践创新论坛上,县委书记陈华上台作典型发言,向全国交流推介生态文明建设的“五峰答卷”。


  五峰地处鄂西南,拥有后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柴埠溪国家森林公园、五峰国家地质公园、百溪河国家湿地公园四大“国字号”生态品牌。“五峰就是一杯令人陶醉的‘土凉茶’——占比84.8%的土家族人口以及源远流长、灿烂厚重的土家族文化;最高海拔2320米、平均海拔1100米造就的凉爽气候;遍布青山绿水间的21万亩生态茶园,构筑了‘中国名茶之乡’的美丽特质。”陈华在发言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立县、绿色发展。2014年,五峰被确定为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县。2017年,被确定为湖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并同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1%,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41.8%,空气优良天数达到92.4%,主干河流断面水质、饮用水水质优良率保持100%,天蓝、地绿、水净、空气清新成为五峰的靓丽名片。


  陈华表示,于五峰而言,保护和扩大自然界提供生态产品能力的过程就是创造价值的过程,保护生态环境、提供生态产品的活动也是发展。全县形成了绿色领导方式、绿色思维方式、绿色生活方式、绿色发展方式,坚持保护生态环境绿色发展。五峰利用民族自治县拥有地方立法权的独特优势,将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轨道,完善生态考核体系;近10年来县内没有新增一家矿产开发企业,到期矿山一律不予延期,没有新批一个水电开发项目,水电站泄放生态水流量取上限达到20%。


  随着人口增长,五峰县域环境承载能力已达极限。在上级支持下,五峰四年前主动主动“迁城活山”,将县城东迁70公里至渔洋关镇。此前,五峰在新县城连续举办两届“中国茶旅大会”,并成为永久会址,渔洋关镇也被认定为“世界茶旅古镇”,初具旅游度假小镇雏形。同时,对老县城五峰镇实施以拆除建筑减载、疏浚城区河道、治理周边滑坡、改善公共设施为重点的综合整治工程,地灾隐患有效治理,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青山绿水间,五峰还坚持利用自然禀赋发展特色产业,突出发展茶叶、中药材、中蜂三大主导产业,培育“金山银山”。目前,全县茶叶综合产值达30亿元,五峰指数成为全国第6个茶叶指数;中蜂养殖案例入选全球110个减贫最佳案例。同时,建成了华中地区最大的五峰国际滑雪场,着力打造中国冰雪运动南方基地,全县年游客量达到350万人次,旅游呈现“量增质升”好势头。


  受区位交通、资源环境等多方面的限制,五峰工业发展长期滞后。五峰坚持拓展开发空间创新发展,围绕工业突破,大胆“借地出山”,探索发展“飞地经济”,在宜昌高新区白洋镇创办8.71平方公里的五峰民族工业园,努力探索并实践一条贫困山区、民族地区借地兴工的新路子。八年来,园区累计引进各类企业37家,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87.1亿元,初步形成了珠宝首饰、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四大产业格局。(杨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