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环境保护委员会发布2019年度生态省建设考核情况通报,恩施州荣获优秀等次,总分排名全省第二,这是恩施州连续第5年在生态省建设考核中蝉联优秀等次。成绩的背后,是恩施州“咬定绿水青山不放松,一张生态蓝图绘到底”的强大定力和执着坚守。

1.jpg

绿色州城  陈年恕摄

2007年,恩施州明确提出并实施“生态立州、产业兴州、开放活州”战略,推进绿色繁荣的发展思路,把生态作为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州委、州政府坚持生态是基础、绿色是竞争力的执政理念,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2014年,恩施州进一步作出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恩施决定,提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目标。以创促建,深入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省建设主体责任,聚焦污染防治攻坚和长江大保护,狠抓生态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和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统筹推进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生态省建设各项任务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绿色产业发展均取得显著成效。

抓谋划,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

强化顶层设计。2014年7月,恩施州出台《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恩施的决定》,提出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2017年,州委州政府立足地理区位优势,进一步提出努力打造“一谷、两基地、三示范区、四大产业集群”,以示范创建倒逼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统筹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化组织领导。先后成立环境保护委员会、生态文明示范创建领导小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两山”基地创建领导小组,以及污染防治攻坚战、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指挥部等,严格落实双签双交办制度,全面建立河长制、山长制和路长制,构建形成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工作格局。强化目标责任。落实《绿色发展指标体系》《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和生态省建设考核要求,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占党政实绩考核的比例不低于20%,强化绿色发展导向。严格执行评优评先、干部选拔任用的环保“一票否决”制,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等制度,全面压实党政领导干部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在州、县、乡、村四级联动织密生态环境保护网络,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

2.jpg

泗渡河大桥,天堑变通途--李仕力摄

抓治理,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高位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立体实施“山更青、天更蓝、水更绿、土更净、城乡更美”专项行动,全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全州17个地表水考核断面、14个跨县(市)界断面和12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长江、清江出境断面水质持续稳定在Ⅱ类以上。全州8县市城区平均优良天数近年来持续稳定340天以上;2019年,全州6县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前十,州城恩施市空气质量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是全省唯一达国家二级标准的国考城市。全州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各项监管治理工作有序推进,截至2019年,全州酸化土壤治理面积达228万亩,建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基地8个、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4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市)3个,国家有机、绿色认证总量居全省首位。

3.jpg

中国仙本那—鹤峰屏山峡谷  胡美华摄

抓创建,发挥生态创建示范带动效应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推进生态州、县(市)、乡(镇)、村四级联创,广泛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和模式。制定《恩施州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15-2022年)》《恩施州2017-2020年生态文明建设行动方案》《恩施州创建国家级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奖励办法》,指导激励各地开展示范创建。截至2019年底,全州8县市全部通过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验收,恩施州、恩施市、咸丰县、鹤峰县已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巴东县通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考核验收,恩施市成功创成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已建成省级以上生态乡镇65个、生态村642个。全州生态示范创建热情逐步高涨,生态环境保护意识逐步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由点到面全面铺开。

4.jpg

宣恩狮子关水上公路  陈大秀摄

抓优势,推动全州绿色产业发展壮大

突出生态文明体系建设,围绕“鄂西绿色发展示范区”目标定位,以生态文化旅游、硒食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清洁能源四大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4+N”产业集群加速成长,全州绿色产业生态经济逐渐发展壮大。截至2019年,全州形成了两家5A、18家4A、12家3A级高等级景观集群,恩施市跻身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19年接待游客突破7117万人次,全州游客满意度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20亿元,增长14.3%,生态文化旅游持续增温。全州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达到675万亩。经农业部门认证的“三品一标”有效企业达到144家,认证产品370个。“恩施硒茶”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恩施玉露”“利川红”成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等重大国际赛事和会议用茶,硒食品精深加工量质俱增。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恩施生物产业园挂牌,全州生物药业企业接近150家,生物医药产业稳步发展。全州清洁能源总装机突破410万千瓦,鄂西页岩气勘探开发综合示范区建设项目获自然资源部批准,页岩气勘探开发取得突破性进展。

5.jpg

贡茶之乡-宣恩县万寨乡有机茶园晨景  文林摄

力之所致、效之所彰,持续的努力,多年的坚守,促进了恩施州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2019年,恩施州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全省第一,州城恩施市成为全省第一个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国考城市、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森林城市、2020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全州生态文明建设知晓度和满意率均在85%以上,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理念蔚然成风……

6.jpg

巫峡晨曦

春风吹来满眼春,扬帆起航正当时。前期,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恩施州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下步,恩施州将以更大的热情在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