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已通过生态环境部公示,竹溪县今年有望成为十堰市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昨日,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说,力争今后每年至少创成1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第一主任、市长任主任的环境保护委员会,高位推进“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环境保护责任落实。

为推进“细胞工程”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从2014年开始,我市每年明确创建生态乡镇25个、生态村300个左右目标任务,其中2014年、2015年我市连续两年将市级生态乡镇、市级生态村创建列入市政府年度“十件实事”。通过7年持续努力,截至目前,全市8个县(市区)均已成功创建成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创成国家级生态乡镇6个,省级生态乡镇58个,省级生态村409个,创成市级生态乡镇52个,市级生态村1072个,去年底成功摘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桂冠。

前不久,我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2020年度巩固提升工作方案正式对外发布,明确今年将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建设进行提档升级,力争从今年开始每年至少有一个县市区申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获国家命名,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力争创成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力争今年创成省级生态乡镇9个、省级生态村30个,并持续深化绿色示范学校、示范企业、示范社区、示范家庭等“绿色系列创建”活动,提升创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