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调研全市退垸(田、渔)还湖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解决生态环保突出问题放在首要位置,推动退垸还湖和生态修复,促进潜江市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在冯家湖退池还湖施工现场,吴祖云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并对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现场办公。

根据省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以及潜江市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攻坚指挥部印发的整改方案要求,潜江市要在2022年底前完成冯家湖退池还湖3.2平方公里,2025年底前完成全部退池还湖工作,形成4.72平方公里整体湖面。目前,冯家湖退池还湖一期工程已完成可研、规划设计、预算编制;冯家湖退池还湖二期工程还湖面积1.52平方公里,目前还湖编制方案已纳入政府采购程序。

随后,吴祖云又来到白鹭湖管理区,认真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实地调研白鹭湖退池还湖工作推进情况。

吴祖云强调,全面完成长湖退垸还湖工作是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完成好全市退垸还湖和生态修复各项工作。

吴祖云要求,要进一步做细工作、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制定实施方案,科学高效推进退垸还湖和生态修复工作。要切实抓好群众转移安置工作,解决他们工作和生活的实际困难,确保民生保障和生态保护工作两手抓、两不误。要统筹谋划当前工作和长远发展,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建立湖泊保护长效机制,切实把长湖管护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市委副书记金茂清,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陈庆忠参加调研。(潜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