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2018-201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表彰授牌活动在京举办,崇阳县被授予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崇山峻岭之间,阳光灿烂之地,为崇阳。

近年来,崇阳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始终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不动摇,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和独特的人文资源,发展生态经济,打响生态品牌,努力打造“经济发展高质量、生态环境高颜值、民生幸福高指数”的新崇阳,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等荣誉称号,高质量入选2020年度“中国天然氧吧”。

此次获得又一“国字号”金字招牌,既是美丽崇阳建设目标的新支点,也将成为崇阳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的新起点。

■“决心”开道,实现高水平生态保护

“这次崇阳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首先崇阳生态环境底子好,山青水秀、环境优美,这一点是公认的;其次全县上下环境保护氛围非常浓,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形成了有事不推诿、合力护生态的良好工作格局;然后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决心大。比如每个季度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雷打不动必须要听生态环境工作汇报,对生态环境上存在的问题真抓实改。”崇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汪新虎说,如今崇阳已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人大政协监督、乡镇部门协作、全县人民参与”的格局,最大程度为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保障,并提到了2018年青山水库生态环境整改的例子。

2018年5月下旬,生态环境部督查组对青山水库饮用水源地进行专项督查,督查发现存在水库二级保护区内建房、库区居民生活垃圾和生活废水未经任何处理排入水库、库区村民养鸡养鸭和经营饭店以及游船码头等7个问题。

崇阳上下对此高度重视,雷厉风行推进相关问题的整改。6月1日,对青山水库取水口半径2500米内的3家餐饮经营单位取缔关闭,并实施拆除;6月2日,对青山镇水库村村委会办公楼进行爆破拆除,并将土地回填复绿;随后数月,全面开展环境保护综合整治,对库区内非法钓鱼筏进行依法拆除,将码头废弃油桶、漂浮物清捞干净,乱停乱靠船只进行清理整顿,让青山水库重新恢复了青山碧水、鱼翔浅底的秀丽模样。

青山水库环境问题整治,只是崇阳狠下决心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的一个缩影。归根结底,保护绿色就是保护崇阳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是崇阳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

为此,崇阳在生态环境保护上还坚决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增加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在党政干部实绩考核中所占的比例,实行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制、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及生态补偿,恢复保证、生态奖励等。

■“匠心”经营,实现高品质转型升级

新生态,新崇阳,正让“美丽生态”向“美丽经济”的转变成为现实。

近年来,崇阳始终坚持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道路,理顺保护与发展的内在关系,坚定不移推进以生态旅游为引领,现代农业、循环工业为支撑的县域产业发展。

农业方面,以“一竹两茶一药”为主导产业,以水果、蔬菜、稻虾共养等为特色产业,推动重点产业向优势区域聚集。2019年,全县农业总产值58亿元,增长12.5%。至目前,全县茶园面积达12万亩、油茶基地达20万亩,园林水果面积达10.22万亩,发展黄精、白芨等中药材1万亩,建设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6家。

工业方面,2019年实施工业技改项目38个,完成投资28.6亿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高新技术产业企业达到35家,全年高新产值达47亿元,高新技术产值增加值12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县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9%以上。

文旅品牌打造方面,着力打造以浪口温泉度假区为龙头的休闲度假系列产品,建成柃蜜小镇、野樱天堂小镇、雷竹小镇等一批特色旅游名镇。2019年,成功举办中国崇阳首届樱花节、第11届提琴戏剧节、中国崇阳首届白崖山全国登山越野挑战赛、“探秘幕阜山”汽车旅游集结赛、“樱花季·龙泉山”越野长跑等大型活动,全域旅游快速发展,全年共接待游客42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0.96亿元。

可以说,绿色不仅是崇阳高质量转型的最亮底色,也是崇阳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大底气。据统计,目前崇阳全县有130万亩天然林,45万亩重点生态公益林,有国家森林公园1个,国家级湿地公园1个,省级湿地公园1个,省级自然保护小区5个,森林面积达到120015公顷,森林覆盖率高达60.8%。

■“恒心”引领,绘就高质量民生蓝图

自2014年吹响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号角以来,崇阳的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天愈蓝,水愈清,民众幸福感愈强。

“作为本地人,如果崇阳不是拿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等金字招牌,我都没意识到原来自己生活的环境质量这么好。”家住崇阳县城的庞女士得知相关消息后欣喜地说。

崇阳县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阮宏伟介绍,启动创建工作前,崇阳县在一些环境基础设施上还不完备,县委、县政府以生态示范创建为载体,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几年来持之以恒的努力,乡镇污水处理厂、工业污水处理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乡镇垃圾压缩中转站等环境基础设施陆续建成,全县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如今终于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对所有崇阳人来说都是极大的鼓舞。

以崇阳入选“中国天然氧吧”为例,需要符合“年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达‘舒适’的月份不少于3个月,年负氧离子平均浓度不低于1000个/立方厘米,年均AQI指数(空气质量指数)不大于100,旅游设施齐全、服务管理规范"等基本条件的区域才可申报。崇阳的顺利入选,与近几年生态文明创建所取得的成果密不可分。“前段时间,有外地考察团来崇阳,听说这里的空气质量这么好,考察团成员无不露出羡慕的表情,表示能在这样优质的环境生活是极大的幸福。”阮宏伟说,每当听到外地人这样的评价,心中都有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成功,无疑将成为崇阳绘就高质量民生蓝图的新起点。

近年来,崇阳持续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努力建设美丽宜居的生态生活体系,让生态环境更好普惠民生。如崇阳县铜钟乡,近年来坚持生态富民,村村坚持绿色发展、人人共享生态红利,去年还荣获第五届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

目前,全县各乡镇污水处理厂、垃圾压缩中转站项目全部建成投运,乡镇垃圾污水处置得到全面加强和规范;全县187个行政村配套了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布置垃圾桶、落实保洁员的要求,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全县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89.3%;严格落实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全县村镇饮用水卫生合格率为100%;在镇村大力实施“厕所革命”工程,持续加大城乡无害化卫生改厕力度,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98%以上。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是三年一复核,今后我们将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促进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优化改善。生态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汪新虎说。

(通讯员  张鹏  明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