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京发布,武汉市郭元咀商周遗址入选。据悉,自2002年开评这项中国考古界大奖以来,湖北省共有8个项目入选,其中2016年至2020年连续五年上榜。

该考古发掘项目领队胡刚介绍,郭元咀遗址位于黄陂鲁台山北麓、滠水东岸的台地上,约3万平方米,现存铸铜遗址约3000平方米。2019年3月至2020年12月,考古队在此进行主动性发掘,发现一处面积约1100平方米、用于铸铜的人工台基,上面分布着各类丰富的铸铜遗迹,共发现灰沟11条、房屋建筑4座、圆形烧土面遗迹26处、陶范坑4处、烧土坑16个、垫土坑20处、灰坑59座,及因冶铸活动形成的黑灰面、烧土面等遗迹。“这些遗迹基本涵盖了熔铸生产的主要环节,表明这里至少存在精炼粗铜、熔炼合金与铸造青铜器三类冶金生产活动。”胡刚说。

考古队还在该遗址发现大量商代冶铸遗物,有熔铜器具、生产工具、原料、陶范以及燃料等,其中出土坩埚壁残块200余块,陶范500余块,铜质、石质生产工具200件,及大量日用陶瓷器等。“如此丰富的遗迹和遗物,尤其是多个熔铸场所的发现、大量红烧面遗迹与坩埚残块的出土,表明当时此处有较强的铸铜能力、专业化程度较高。”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说。

本次论坛上,专家指出,郭元咀是黄陂盘龙城衰退后商人建立的聚落中心,对探讨商王朝对南方地区的经略有重要意义;铜器、铜渣样品、陶范等材料分析,为探讨商代晚期长江流域铸铜技术、郭元咀与中原商都的关系,及铜资源的分配、组织与运输路线等重大课题提供新资料;遗址还发现西周至春秋时期墓葬类遗存,对研究鲁台山西周长子国族属与源流提供重要线索。

中国社科院考古学论坛创始于2002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考古杂志社承办。每年一届的“中国考古新发现”评选,是中国考古界的重要奖项之一。除武汉市郭元咀遗址外,另有浙江余姚市井头山新石器时代遗址、河南巩义市双槐树新石器时代遗址等5个项目入选“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