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国铁集团发展和改革部副主任王彦华在宜昌市组织召开新建沪渝蓉高铁宜昌至涪陵段预可研审查会,听取勘察设计总体中铁二院,参与设计单位中铁四院、中国铁设、中铁大桥院等单位工作情况汇报,组织与会单位围绕项目线、站设置开展讨论交流。

国铁集团发展和改革部项目处、经开部等部门相关专家,湖北省发改委、重庆市发改委及沿线州市区县政府负责人,中铁武汉局集团公司、中铁成都局集团公司、长江沿岸铁路公司及项目勘察设计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恩施州委副书记、州长刘芳震在交流环节中对国铁集团长期以来对恩施州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表达了恩施州关于项目线、站设置的意见,认为新建沪渝蓉高铁宜涪段是政治民心路、脱贫振兴路、红色初心路,体现了党中央对革命苏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项目加快推进,体现了国铁集团坚定的政治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和真抓实干的作风,希望国铁集团优化鹤峰站、恩施南站、利川南站站位方案,最大程度方便服务群众,最大力度带动经济发展,实现最大的政治、社会、经济效益。恩施州将全力做好服务配合保障工作,为项目推进营造一流环境。

王彦华要求,设计单位要结合项目在国家路网中的功能定位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深化项目相关站点专题研究,加快推进勘察设计工作,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沪渝蓉高铁宜昌至涪陵段高铁预可研审查会前,王彦华带领专家组一行于3月23日至24日深入恩施州利川、恩施、鹤峰开展了现场踏勘工作,实地查看恩施州境内线、站设置方案。

据了解,新建沪渝蓉高铁宜涪段即沿江高铁宜昌至涪陵段项目,是我国“八纵八横”之一沿江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完善国家铁路网布局、巩固武陵山地区脱贫攻坚成果、构筑长江经济带绿色综合交通走廊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设计单位将根据本次预可研审查会议精神,修订完善预可研报告,并积极做好项目可研工作,力争尽早开工建设,造福沿线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