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马旭明到高新区调研时强调:树立高站位意识和大担当精神 持续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3月26日下午,湖北省政协副主席、襄阳市委书记马旭明前往高新区调研重点产业发展及襄阳自贸片区发展情况。他强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树立高站位意识和大担当精神,在高质量发展中争当排头兵,持续推进襄阳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马旭明一行先后前往骆驼集团新能源电池有限公司、金鹰重型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发展情况。“省委书记应勇同志指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住湖北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在质量高、结构优、可持续的基础上,发展能快则快,确保开局漂亮、全年精彩。”在与高新区座谈时,马旭明强调,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树立高站位意识和大担当精神,在高质量发展中争当排头兵。高新区拥有全市最优质的资源要素,襄阳能否顺利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地位能不能撑起来,增长极能不能形成,很大程度要看高新区。因此,高新区要继续扩大自己的优势,发挥好“火车头”的作用。

马旭明指出,襄阳要不断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仔细研究,把先进制造业与信息化、数字化、数字经济结合起来,做好融合发展。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强化资源要素的近地化配套,加快推进块状经济,带动上下游产业集群化发展,不断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要积极做好协同发展的大文章,统筹考虑好工业发展、产业链布局等各方面工作,不仅要推进襄阳域内各县市区的协同发展,也要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加快“襄十随神”城市群协同发展开局破题。

义乌是国际小商品交易平台,但生产企业并不多;海宁不生产皮草,却是国际著名的皮草交易地……马旭明强调,要继续培育壮大外向型经济,借助外力做好无中生有、合作共荣的文章。要持续推进开放开发,打造开放高地。要继续擦亮“国家创新型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充分激发各类科技创新要素的潜力,把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襄阳要善用外力突破创新驱动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障碍,优化新兴产业发展布局,不断创造好的政策和环境,依靠改革提升开放水平。要努力用好用活自贸区政策,利用这块试验田做好制度创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工作,尽快完善综保区的生活配套、设施配套、产业配套。要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平台。高新区要继续解放思想、先行先试,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高质量干部队伍,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落到实处。

襄阳市领导王忠运、李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