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岳,1918年出生于麻城,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

一个12岁的娃娃能做什么呢?在革命队伍里,他什么都敢做,什么都愿做,因为这里是他唯一的家。因手脚麻利,打仗勇敢,很快,他成了人见人爱的“红小鬼”。

“红小鬼”身世坎坷:10岁那年,母亲去世;次年,父亲病故,弟弟妹妹尚幼。他选择中断学业,放牛养家,三人相依为命。

然而,12岁那年,弟妹因患天花相继去世,只留下邓岳一人。一个从小就看遍世态炎凉和生死无常的人,在后来的日子里更懂得忍耐、坚强,视死如归。

邓岳,也就是邓述全,他还用过另一个名字,邓述金。邓述金是他去世弟弟的名字,他用这种方法怀念逝去的亲人。

邓岳的一生富有传奇色彩,与其说是将军养成记,不如说是“红小鬼”的成长史。

12岁参加红军,16岁担任连长。那一年他险些被军法处置。鄂豫皖苏区第四次反围剿进入白热化阶段,邓岳奉命带领连队去广水东南一地,掩护我军主力转移。面对敌人的猛烈进攻,一个16岁的少年镇定自若指挥连队战斗,不言畏不言退。然而,结果并不如意,撤退时伤亡惨重,团长毫不留情,下令军法处置。

枪决执行的那天,几个人骑着马路过,其中一位喊道:“发生什么事了?”

“团长下令,邓连长失职,按律执行枪决。”

那人往刑场望了望:“看上去不过是个小娃娃嘛,年轻气盛的,谁没犯过错。”

说着下了马,大步跨上刑场给邓岳解绑。

卫兵见此情形忙上前拦着。

“行了,我也不为难你们,人我带走了。到时候你们上级问起来,就说是我詹才芳把人带走了,有事我担着!”来人道。

原来,从天而降的救星,叫詹才芳,恰恰是他们的政委。这段不解之缘,也让邓岳成为了詹才芳的警卫员。

在长征过草地时,他又险些丢了性命。

长征路上,邓岳患了疟疾,腿上还有伤,行动不便。上级看他病得不轻,命人取了10块大洋送给他:“小邓啊,跟不上部队,你先找个地方养养伤。”

谁曾想这小子是个倔脾气,“我不回去,组织在哪,我就在哪,我会争取跟上的,不给大伙儿拖后腿!”

“又不是不让你回来,等你伤好了,再回来和部队会合,革命队伍永远欢迎你。”

然而邓岳咬牙坚持行军,吃草根,过沼泽地,拖着伤腿,不喊疼不抱怨累。有一天,他硬是没撑住,突然倒在路边抽搐。正巧陈赓骑马路过,看到路边躺着一个人,连忙下马,赶紧将其扶上马。

当时,陈赓自己也是拖着一条残疾的腿。当邓岳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在马背上,有人牵着马,一看是陈赓,二话不说下了马。

陈赓怜惜他身上还有伤,坚决将马让给他。两人想到一块儿了,默契反倒成了客气。最后两人都没上马,邓岳拉着马尾巴,跟着陈赓一块儿走,终于走出了草地。

仗越打越多,越打越精,邓岳在战火中茁壮成长,立下许多战功。到解放战争时,他已经成了“老资格”的战将,当上了四野王牌师师长。他率领的部队,作战勇猛,擅长打攻坚战、爆破和夜战,“暴风雨部队”的称号由此传开,从东北黑土地一直打到天涯海角,敌人闻风丧胆。

全国解放后,邓岳的战斗生涯并没有随之结束,又进行抗美援朝战争。在118师官兵们口中流传着这样一段话:“不许敌人染指鸭绿江!斩断美帝伸向祖国边境的魔爪!”

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0军第118师于1950年10月25日,在两水洞、丰下洞地区,与由温井向北镇进犯之南朝鲜军进行了一场遭遇战斗。这次战斗,该师以1个多团兵力,经5个小时激战,歼灭敌人1个步兵营和1个炮兵中队,取得志愿军入朝作战首战胜利,揭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

两水洞战斗共击毙南朝鲜军325人、俘161人,缴获汽车38辆、榴弹炮12门、各种枪支136支,击毙1名美军顾问,活捉1名美军顾问。

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总结说:“首战两水洞,吃掉了敌人的一个加强营,打响了志愿军入朝作战的第一枪。”1951年,经党中央、毛主席批准,10月25日被确定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纪念日。

这次战斗的指挥官正是邓岳。在这场被称为“立国之战”的抗美援朝伟大战争中,这位来自湖北麻城曾经的孤苦少年,为国家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1955年,邓岳被授予少将军衔。

他是共和国的开国少将,是毛主席赞赏的“勇敢而明智的英雄”,也是当年喊着杀白匪、救穷人的“红小鬼”。他的一生不仅充满着死里逃生的奇遇,更是出生入死,救国救民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