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中国武汉第一届生态保护与利用高峰论坛召开,成立武汉首个跨行业生态产业联盟——武汉生态保护和利用规划设计产业联盟,共同探索整体性、系统性保护生态环境。

该联盟致力于为武汉打造蓝天碧水提供全过程服务,成员单位50余家,涉及规划设计、施工建设、产业运营等部门和单位,集合了生态领域的上下游企业,其规模在全国少见。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礼立、张建云,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张辰、徐杨青等13位院士、专家受聘担任武汉生态规划设计产业高层次专家组专家。联盟旨在搭建一个可持续发展平台,按照“全市域、全要素、全过程”的总体思路,构建武汉生态资源保护与修复规划编制及监督实施管理体系,提供策划、咨询、勘察、设计等全过程工程技术咨询服务。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武汉严格生态资源保护和管控,早在2012年就将全市75%的国土空间纳入基本生态控制线保护范围,划定了全市166个湖泊“三线一路”、446座山体本体线和保护线,是国内首个颁布《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条例》的城市。“十四五”期间,该局将统筹考虑“山水林田湖草”的整体保护与系统修复,策划生态修复与综合利用项目,并结合院士专家意见形成“十四五”生态项目库,每年向全球进行发布,吸引各方参与。今年,武汉市将开展生态资源保护和利用总体规划编制,重点推出千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中法生态示范城生态修复、武汉市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和处置等3个项目。(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