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

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全面部署科技创新工作,吹响科技强省建设集结号,抓住了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和关键,体现了省委、省政府聚力聚智谋创新、抓创新、促创新的远见卓识和坚定决心。

近年来,黄冈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领,立足市情,创新实践,打造市校合作、千企联百校两个平台,实施能人回乡创业、教授回乡两个“千人计划”,形成了双招双引、协同创新的良好态势,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居全省第4位,省级高新区数量居全省第1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黄冈迎来了科技强省建设的浩荡东风,面临着光谷科创大走廊等重大机遇。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把科技自立自强当使命,视创新创造如生命,抓创新创造像拼命,加快创新型城市、创新型县市、创新型园区建设,建好光谷科创大走廊黄冈功能区,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以体系优推动创新优。我们抓住“人才、平台、转化、改革”这一着力点,以系统观念实施科技创新“个十百千万”工程,构建“金字塔”型创新体系,形成“顶天立地、千帆竞发”创新之势,努力把黄冈建设成为全省区域创新中心、国家创新型城市。展望黄冈“金字塔”型创新体系,“塔尖”由产业技术研究院组成,代表核心竞争力;“塔身”由研发机构、企业和专家、教授组成,代表主体力量;“塔基”由大学生等人才组成,发挥基础性作用。到2025年,围绕“个”,建成1家国家级、5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围绕“十”,面向重点产业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组建80家省级创新创业平台;围绕“百”,培育800家高新技术企业;围绕“千”,引进5000名专家、教授;围绕“万”,吸引3万名大学生创业就业。

以平台实促进创新实。聚焦先进制造、现代农业、全域旅游、大健康、临空经济五大主攻产业,加快布局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打通“政产学研金服用”通道,为产业链稳链、补链、强链赋能。把做实湖北中科产业技术研究院摆在突出位置,健全“产研院+投资发展公司+专业研究所”组织架构,加快关键技术攻关,加速科研成果转化。以改革的办法深化黄冈国家高新区“一区多园”协同发展,突出“高”的定位、“新”的特质,引导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在高新区集聚发展、做优做强。

以企业强彰显创新强。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建立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高新技术产业增量行动、全社会研发投入倍增行动,推动企业从“被创新”向“要创新”转变。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省级以上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项目,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大科技型企业招引力度,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认定服务,构建“初创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领军型科技企业”的梯次培育链。推进大中型企业和规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加快“技改提能、制造焕新”,着力培育智能制造、中医药、生物化工、临空经济、新能源汽车等创新产业集群。

以人才活实现创新活。统筹实施能人回乡创业、教授回乡两个“千人计划”,以乡情引才,以项目聚才,实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双轮驱动。完善市校合作机制,推行揭榜挂帅制度,常态化组织“千企联百校”高校行、县市行。敞开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和产业园“双创”之门,千方百计提高大学生留黄创业就业率。营造一流发展环境,优化分配激励政策,强化人才服务保障,让科研人员、专家教授“名利双收”“安心舒心”。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