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2021年“才聚光谷”春季招聘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小米科技、长江存储、华星光电、锐科激光、人福集团、帝尔激光、明德生物、TCL工研院等166家高科技企业,向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平均月薪1.1万元,最高年薪达50万元。

博士和硕士需求超过2000人

近年来,光谷“光芯屏端网”和生命健康两大万亿产业集群比翼齐飞,数字经济与新消费两大新兴产业、互联网“第二总部”蓬勃发展,加之年初东湖科学城与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的全面动建,光谷引才用才的需求空前迫切。

目前,光谷企业总数已突破10万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100家,瞪羚企业460家,上市公司50家,仅今年一季度,就针对大学生释放岗位7.8万个。

招聘现场,参会企业几乎涵盖了光谷各个领域的龙头企业,仅上市公司就来了25家。除长江存储、华星光电、高德红外等科技企业外,小米科技、猿辅导、尚德机构等互联网用人大户,对大学生几乎是“虹吸”式招人。

华星光电今春校招需求约400人,社招需求约200人,主要集中在制造、研发等岗位。锐科激光今年招聘需求为700多人,主要集中在光纤激光器、电控工程、软件工程、激光应用等方向,本次招聘会专门针对华中科大专业特色,定制提供近500个岗位。传感器芯片企业聚芯微电子,开出50万元年薪,招聘消费电子模拟IC设计工程师。

估值高达155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猿辅导,主要从事K12在线教育,武汉本地员工达8000多人。该公司人力资源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希望招聘200余名辅导老师,主要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专业的大学生。

招聘会举行5个小时,吸引了华中科大近2000人次大学生,现场共收到简历1622份。据了解,此次近万岗位涵盖集成电路、机械工程、人工智能、软件工程、光通信、生物医药、硬件研发、跨境电商等光谷核心产业领域,对博士和硕士的需求超过2000人。

大学生落户最快10分钟办结

2020年,光谷新增参保大学生6.83万人,新增落户大学生2.69万人。

招聘会上,光谷不仅设置了职业规划处,为大学生现场修改完善简历,制定合理职业规划,还专门设立了大学生现场落户区,请公安民警为大学生现场办理落户。

现场民警介绍,办理落户是大学生留汉以后的一个主要诉求。为方便大学生落户,光谷2017年便开设了武汉第一个“线上落户直通车”,实现大学生落户全程线上办,不断简化落户流程,资料齐全的最快可在10分钟内办结。

2020年底,光谷公安机关在武汉多所高校设立了14个落户服务点,开展了近100场落户宣传活动。对重点企业和重点高校,民警带队上门集中办理,证件制好后送上门,为留汉大学生提供便捷的落户服务。

武汉东湖高新区招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以来,光谷每年都组织举办20多场“才聚光谷”系列招聘活动。不久前,光谷刚刚承办武汉市“学子留汉”工程首场校园巡回招聘,并组织了4场生物产业进高校专场招聘。4月10日,光谷科技企业还将前往中国地质大学未来城校区,展开专场招聘。(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