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从襄阳市不动产登记局了解到,今年将持续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推进“交房即办证”改革。这项改革一旦实施到位,今后购买商品房的市民,在收房时就可办理不动产权证。

一直以来,开发商在销售新建商品房时,合同中一般约定交房后一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办理不动产权证。购房人在收房后,需等一段时间才能办理不动产权证,这给购房人在落户、子女入学、银行贷款、房屋交易等方面造成一定影响。

为优化营商环境,方便市民,今年,政府将此项内容列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的内容,计划推进“交房即办证”改革。所谓“交房即办证”,是指新建商品房交房时,在权籍调查、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等相关准备工作完成的前提下,不动产登记机构与开发企业及房产、税务、金融机构等部门联动,在交房现场为提出申请的购房人办理不动产登记。

市不动产登记局表示,实施“交房即可办证”,购房者可以规避收房入住但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的风险,同时不动产测绘、权籍调查前置到竣工验收阶段集中办理,优化了办理环节,缩短了商品房项目开发建设周期。

此外,今年襄阳市将继续优化不动产登记网上通办——争创“零材料、零跑路、零等候”全省不动产登记最优城市和全国一流城市;推进市(州)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网办率95%以上;完善“鄂汇办”APP市级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大厅功能,实现市域覆盖率100%;推广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襄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