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至26日,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司长张勇强、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产业化处一级调研员王光辉率专家组赴恩施州调研,就恩施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进行现场指导。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恩施州规划馆、湖北民族大学省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恩施高新区管委会、国家级恩施州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富硒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德源健康公司、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湖北省农科院中药材研究所、电子信息产业园、女儿城国家级众创空间、恩施高新区宣恩园区进行实地调研,与技术骨干、企业家、创新平台建设者进行交流,深入了解恩施州促进本地优势生态资源与创新资源良好嫁接、有效承接产业转移、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做法;详细了解恩施高新区在科学谋划战略蓝图、强力推进产业发展、持续构建创新体系、加速完善基础配套、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在恩施高新区“以升促建”工作专家调研论证座谈会上,州委副书记、州长刘芳震介绍了恩施创建国家高新区的基础和优势,阐明了创建国家高新区的战略意义,表示恩施州将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契机,坚持把创新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为民族地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

张勇强指出,恩施州创建国家高新区基础良好、愿望迫切、意义重大。要突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加强原始创新和引领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依靠科技补齐产业短板,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突出科技型企业培育,把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重点任务,落实相关支持政策,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加强双创服务载体建设,持续扩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要突出产业迈向中高端,结合自身优势,围绕特色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形成独具特色的产业生态和创新型产业集群,承担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使命;要突出科技创新支撑“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将绿色生态发展理念贯穿工作始终,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科技强、产业优、环境美、治理好的智慧园区,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专家组成员一一进行了点评发言。专家组认为,恩施高新区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主导产业,工作力度强、创新思路清,符合长江经济带发展方向,对恩施高新区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同时,专家围绕科技赋能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和硒产业、电子信息产业链建设、市场开发与营销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

省科技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葛琳,州领导吴建清、丁辉、高敬佩,州委恩施高新区工委副书记、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黄敏参加调研,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首席专家、武汉轻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程水源应邀参加调研。(恩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