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要开好局、起好步,科技强省建设更要开好局、起好步。湖北科技创新大会提出,科技强省建设核心在人才、基础在平台、关键在转化、动力在改革。贯彻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今天(3月29日)上午,武汉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公布了科技创新“十大行动”方案,提出未来五年十个主攻方向,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武汉力量。

武汉英才“拔节行动”

到2025年引进1000名产业领军人才

科技强省建设核心在人才。此次武汉科技创新大会公布“十大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英才“拔节”,将以大科学装置、实验室等创新平台为依托,谋划引进一批国内外顶尖科学家、院士和一流创新团队。

武汉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董卫国:“武汉市去年留下了30多万大学生,要进一步提高他们、拔高他们,以项目聚才、环境育才,给大家提供大展拳脚的机会。”

武汉力争到2025年,完成50名战略科技人才、1000名产业领军人才引进工作,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不少于150万人。

实施创新平台建设行动

五大湖北实验室与落地区签约

科技强省建设基础在平台。2月18日,首批7个湖北实验室揭牌。今天的大会上,落地区与5个实验室签订合作共建协议,还将成立实验室服务专班。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珞珈实验室主任李建成:“基地场地建在东湖高新区,有利于发展我们珞珈实验室,支持是全方位的,包括人才(引进),用地建设和产业链拉动,武汉市为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我认为花了大力气。”

按照创新平台建设行动方案,2021年,湖北实验室要承担3项以上国家重大科技项目;2023年,产出国际领先的原创科技成果5项以上;2025年,汇聚一流科技人才,力争获批1家国家实验室。带动东湖科学城、光谷科创大走廊协同发展。

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亚波:“在重要科技领域,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成为推动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实施成果转化加速行动

院士高校与武汉龙头企业牵手

科技强省建设关键在转化。“十大行动”专门提出了成果转化加速行动,打造全国技术转移枢纽,2025年,年度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300亿元。今天的大会上,院士引领十大高端产业部分项目签约,华星光电、稳健医疗就分别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签约,承接院士、高校精尖科创成果。

武汉华星光电技术合作与管理部长吕玉香:“最优势的科技成果,集中用到企业最痛的点上、最需要的点上。”

武汉市黄鹤英才、稳健医疗(武汉)有限公司总经理纪华:“在材料的领域形成突破,给我们的医护人员提供一个更加舒适的产品。”

武汉市新洲区委书记赵利洪:“用最好的服务,最简化的手续,做好我们相关的企业的开工(服务),相应的后续的人才服务。”

实施核心技术攻关行动

武汉公布首批“卡脖子”技术攻关榜单

科技强省建设动力在改革。今天的大会上,武汉公布了首批科技重大专项“卡脖子”技术攻关项目榜单,包括激光器芯片核心技术、抗体与分子酶关键技术等5项,共计1.35亿元揭榜挂帅。

武汉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盛继亮:“我们直接是面向产业,面向企业的重大需求,他们遇到了卡脖子的技术,我们向社会发布,包括企业、高校、院所,共同组建创新联合体来揭榜。”

“十大行动”方案还包括知识创新强基行动、科技企业倍增行动、科技金融赋能行动等等,全方位助力武汉打造国家科创中心。

武汉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盛继亮:“出台‘十大行动’计划方案的同时,我们附有任务清单,有5年的任务清单,有2021年的任务清单,把我们的任务和工作目标化、项目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邵新宇:“从我们国家真正创新的版图来说,中部不能塌陷下去,现有的条件和基础来看,我们武汉已经具备了打造国家科学中心的一个资格,科技春天是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