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黄希宝介绍,3月25日起,湖北在完成前期重点人群接种的基础上,将接种目标人群扩大至18岁以上符合接种条件人群,并在充分评估健康状况的情况下,对60岁以上老年人群有序开展接种。

黄希宝解释,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等人群均属于新冠病毒感染的易感人群和高危人群,但由于前期临床试验关于这类人群保护效力的数据不充足,因此,前期的接种人群范围不包含60岁以上的老年人。目前,我国有部分地区在充分评估健康状况和被感染风险的前提下,已经开始为60岁以上且身体条件比较好的老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从国内一二期临床试验老年人组接种的情况,以及国内和境外大规模使用反馈的情况看,老年人群体中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低,和正常成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不良反应发生率类似。

下一步,湖北省将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免费接种的原则,落实地方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更加安全、有序、有力地推进疫苗接种,逐步扩大接种人群的覆盖范围。同时,疫苗研发单位也在加快推进研发,在临床试验取得足够安全性、有效性数据以后,18岁以下人群也将根据国家部署安排适时开展接种,尽可能让更多群众接种疫苗,保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