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记者从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获悉,2020年度《武汉市森林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报告》新鲜出炉。结合前期发布的《武汉市湿地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报告》,经测算,武汉市森林、湿地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分别为266.74亿元、939.75亿元,总价值达到1206.49亿元。这意味着,平均每个市民都“坐享”10760元的生态福利!

《武汉市森林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报告》由武汉市林业工作站和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合作测算,评估共覆盖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积累营养物质、净化大气环境、多样性保护和森林游憩等7个方面12项具体指标;《武汉市湿地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报告》则由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支持完成,包括供给服务、调节服务、文化服务、支持服务4个方面23项指标。

东湖生态风景区长山、鼓架山

报告显示,武汉市森林生态系统年调节水量达到5.19亿立方米,相当于4个东湖的蓄水量之和;年固定二氧化碳和释放氧气量分别达到180.56万吨和126.64万吨,相当于吸收了51.58万户家庭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按人均日消耗氧气0.75千克计算,可满足462.52万人一年的氧气需求。

湿地生态系统则在洪水调蓄、水质净化、固碳释氧、气候调节等调节服务方面效果最为显著,价值达到447.28亿元。此外,湿地还为众多重要物种(鸟类、鱼类等)提供生境,是重要的物种基因库。

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在环境调节、生态系统功能维持、社会文化等方面发挥的作用,看不见摸不着,是如何实现“货币化”的?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教授王鹏程解释,在生态学上,有一系列的间接方法来衡量这些看不到的价值,通常包括影子工程法、旅行成本法、费用支出方法、社会成本法、享乐价值法等。比如调节水量是生态系统服务的重要功能,不能直接换算,我们可以用影子工程法,通过同样库容水库的建设成本来衡量,从而实现“货币化”。

武汉市林业工作站站长程维金介绍,武汉市森林生态系统价值评估启动较早,且一直持续至今。2018年11月,武汉首次发布2017年森林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报告,当年的总价值为220.54亿元,人均享受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为2017.75元。“也就是说,2020年的森林总价值和2017年相比,增长了20%以上。”

新洲区红色旅游线路附近山水相依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增长?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副教授滕明君告诉记者,一方面是因为2020年将中心城区中的城市森林也纳入调查范围,评估范围相对于前期有扩展;另一方面是因为,近年来武汉市先后实施了一系列重要生态修复和林业建设工程,例如绿满江城、精准灭荒、长江两岸造林等系列工程。目前,生态效益已逐渐开始显现。

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内蒙古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前几日,深圳市发布了国内首个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报告,将GEP与GDP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治理中;国家林草局也会同国家统计局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全国水平的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结果……这充分说明,将生态功能价值化是全球环境治理的重要趋势。

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是武汉市升级为国际湿地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必备的硬件之一,开展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评估,在提高人们环境意识、促使商品观念转变、促进环境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促进环保措施科学评价、为生态功能区划和生态建设规划奠定基础等各方面都作用重大、意义深远。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林如峰 通讯员 赵旋 赵银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