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3月30日讯 空无一人的制造间里,伴随着咔嚓咔嚓声,全自动灌装机正在向外不间断吐出条袋产品。而在监控室里,400多个摄像头正在不间断工作,生产负责人随时可以调取镜头监控,同时所有的机器运行和人工操作的轨迹数据都将实时上传到负责人手中的平板电脑,从而全面掌握产品生产情况。

这是位于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常军大街97号的跃莱智慧工厂,由跃莱公司全新打造。跟传统工厂相比,这里的工人只有原来的1/3,然而产能却提高了20%-30%。主管研发生产的副总裁刘嵬开起了玩笑:“总体来说,机器很忙,人比较闲。”

10万级GMP净化生产车间,采用的三层立体式规划布局,把所有的生产环节都集成到了一条生产线上,通过管道连接,全自动化运输,这样既节省了土地资源空间,实现了生产线的集成化,又降低了生产原料之间的交叉感染,提升了生产效率,提高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多条生产线,以粉剂、饮液条袋产品为生产核心,全年产能达4亿多袋。

跃莱还是国内在功能食品制造企业中,为数不多的将数字化工程技术、5G、云端技术等结合运用到生产制造的企业。刘嵬介绍,智慧工厂选用国际先进智能型生产设备和互联网溯源管理模式,集“智能化、标准化、互联网化、环保化、数据化”五大标准为一体。

未来已来。以后跃莱公司生产的产品,用户轻扫二维码,就能对产品生产时间、地点、批次,了如指掌。甚至,对客户直播产品生产过程。“客户可以亲眼看到,从下订单到生产完成的整个过程……”刘嵬说。

“我们对产品有信心,不仅仅是因为有先进的生产技术,更因为强大的研发团队。”

新的跃莱办公大楼里,跃莱(中国)研究院占据了整整一层楼。多位行业专家在这里专注于抗衰老营养与健康产品的匠心智造,已经成功研发保健食品、健康食品、个护产品等50余款,均已通过CMA、CNAS、FDA多重认证。

刘嵬表示,智慧工厂的落成,标志着跃莱公司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将继续努力争取开创新的辉煌。(李力力 黄士峰 胡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