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3月30日讯 湖北工业大学首个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3月28日在武汉东湖高新区光谷未来国际营地正式揭牌,该校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近300名师生走进基地进行劳动体验。

据介绍,光谷未来国际营地位于光谷生态大走廊核心区域,是武汉中心城区唯一可地铁直达的劳动教育场所。学生的劳动场所设在光谷有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系经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的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场所,也是在建中的光谷未来国际营地首期开放项目。园内现有劳动教育课程涉及建筑技能训练劳动、园林创意劳动、农业农事体验劳动等领域,通过引导学生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培养劳动意识,激发劳动热情。

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龚发云认为,大学生参与劳动实践有利于锻炼品质意志,健全身心健康,形成良好精神风貌,成为面向社会全面发展的人才。“劳动教育不仅意味着‘学工学农’提升劳动技能,更意味着劳动精神的培育,让年轻人在出力流汗中播撒崇尚劳动的种子,在磨炼意志中涵养不懈奋斗的精神。”    

据介绍,湖北工业大学将根据教学目标、学生特点、专业特征等,在三月、五月、九月、十一月定期组织学生前往校外劳育基地,开展全方位的劳动体验活动。本次揭牌暨首次劳育活动,也是该校探索“专业+劳育”的新模式第一步,将专业考察与劳动通识与相结合,并安排了现场答辩环节,包含启动仪式、植树、农田种植、专业考察和项目答辩、自制中餐六部分。

(余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