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山城,美在生态。4月30日,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对拟命名的12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进行公示,巴东县榜上有名。

大巴山、巫山、武陵山交会,长江、清江两江分割,立足大自然的馈赠,巴东县大力实施“生态优先、文化引领、产业兴县、开放包容”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2018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2天,全县地表水水质达标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森林覆盖率达61%……

绿色是本色 

初夏,行走峡江两岸,绿色怡人,花香沁脾。

33公里的巴野公路沿线,栽种了3万多平方米的桂花、紫薇等花草,实现了“车行路上、路在景中”;连接神农溪、神农架两个5A级景区的“双神”旅游公路,夹道绿茵“列队”欢迎八方游客。

近年来,巴东县大力开展长江大保护工作,加快实施护岸林建设、岸线复绿,加速推进库岸综合整治,新增绿化面积2310亩;着力推进城镇、村庄道路绿化;启动黄土坡滑坡体治理区域“生态植物园、观光农业园、地质生态公园”绿化建设。

到2020年,巴东将在县域内长江干流沿线第一层山脊线内建成连续完整、结构稳定、功能完备的森林生态系统,提升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廊道建设水平。围绕这一主线,巴东紧抓“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个“牛鼻子”,让绿色进城、上路、下乡、驻村,因地制宜进行垂直绿化,增添园林设施和游园小路,增加立体绿化面积11.5万平方米,市民出门500米就有休闲绿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目前,巴东县已成功创建6个省级生态乡镇、92个省级生态村、2个“湖北省森林城镇”、6个省级“绿色文明校园”、3个湖北省“美丽乡村”、51个湖北省“绿色示范乡村”,山绿、景美、人欢的生态画卷舒展开来。

生态是命脉 

守护好生态环境,便是守住了巴东发展的根基。

巴东吹响建设生态之城的集结号,县委、县政府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把环境保护责任扛在肩上。

以严格的制度为生态护航。制定并实施《巴东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建设规划》,编制自然资源负债表,建立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为美丽巴东建设撑起绿色保护伞。

要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还需铁腕执行。

以水破题保生态。巴东累计拆除长江、清江网箱2187口,清除台网、拦河网266处,实现长江、清江无网箱养殖、无违法捕捞;强化长江非法码头治理,按照取缔一批、提升一批的要求,依法拆除7家;全面推行河长制,对境内53条河流进行常态巡查;完成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方案,全县地表水水质达标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

以治水、治气、治土、治垃圾、治污水等为抓手,加大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力度,全面推行环境信息、政务、环评公开,完成燃煤锅炉淘汰和清洁改造,天然气入户达4200户,农业秸秆综合利用面积稳定在45万亩左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生态是一种资源,更是一种产业。

4月20日,溪丘湾乡甘家坪村落溪源茶叶公司收购现场,茶农从村组山寨赶来出售刚采摘的茶叶。据介绍,公司当月实现产值近50万元,茶农人均增收近4000元。

茶叶产业是巴东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截至2018年底,全县建成茶叶基地15.31万亩,“巴东郡贡茶”公用品牌推出更是让巴东茶企拧成一股绳,同心协力提升巴东茶叶知名度。

同时,巴东着力打造以三峡酒业、金果茶业、乡野农业等为代表的绿色富硒食品加工业集群,以水电、光伏、风能、页岩气等为代表的清洁能源集群,以时珍堂药业、晟美康药业等为代表的生物医药集群,以博宇工贸等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基本形成了生态工业体系。

山水美景促进生态旅游。巴东立足生态资源优势,推进神农溪景区提档升级,延伸开发巴人河景区,统筹开发大面山、盈彩水岸、巫峡古镇、链子溪、无源洞、寇准文化公园等环城游憩带旅游资源,打造巫峡口旅游风景区;举办“小康之约”2018秘境巴东高山森林国际马拉松赛、野三关森林花海动漫节等活动,深度开发四渡河大桥、铁厂荒森林公园等旅游资源,打造野三关高山休闲国际旅游度假区;保护性开发廪君故里、诗画清江、世界高坝、绝壁天河、红色金果等旅游资源,打造清江旅游风景区。目前,巴东拥有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3个,生态旅游逐渐成为全县支柱性产业。

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巴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崛起之路,大力实施治山、治水、治土、治气、治污“五大环保行动”,全力打造三峡库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国家重要的生态屏障区。蓝天碧水间,一座生态宜居的山城正大踏步迈入新时代。

(恩施日报 记者 荣丹 通讯员 焦国斌、崔先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