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京山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和“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全域生活垃圾和全域生活污水PPP项目建设,经过几年的探索,走出了一条适合京山发展的全域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之路。

目前,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从2014年的54%提高到93%,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全域全覆盖,京山生态优势彰显。先后荣获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全国100个生活污水处理示范县,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先进县,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试点县等荣誉称号。

文峰污水处理厂.jpg

文峰污水处理厂(京山市城管执法局提供)

2019年4月,我市在湖北省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并获得省政府通报表彰及激励奖励资金200万元,为我市荣获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及2000万元奖励资金作出突出贡献。在推进全域生活垃圾和全域生活污水市场化进程中,我市的成功经验主要有:

1、突出一个“早”字。

我市全域生活垃圾、全域生活污水治理PPP模式是伴随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乡镇生活污水治理不断推进应运而生的产物。早从2014年开始,我市便启动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2015年始启动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均统一机构设置和队伍建设,成立市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建设指挥部和城乡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组建工作专班,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在示范创建过程中,我市坚持统筹结合,与创建国家生态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活动相结合,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城乡生活污水治理达标作为申报生态镇、生态村的“入场券”,严格把关,一票否决。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乡镇生活污水治理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夯实硬件基础。经过几年的建设,全域生活垃圾、全域生活污水治理为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2、突出一个“全”字。

一是突出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建立覆盖城乡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统一设施建设和设备配置,按照“一镇一站”的标准,确保了户有垃圾桶、村有收集点、镇有压缩中转站和转运设备,“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长效保洁机制基本形成。从2016年8月起,县域内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全部封场关闭,所有垃圾全部转运至市林家冲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2019年,借鉴襄阳市保康县垃圾分类工作经验,启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项目和各镇垃圾分类环保屋前期工作,全面推进垃圾治理及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完成100个行政村垃圾分类兑换超市建设工作,发放宣传手册20000余册,积极推进建筑垃圾处理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工作。

二是突出乡镇污水治理全覆盖。截至目前,我市14座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站)已全部建成投运,建有集中式、分散式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或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2019年,启动9个小集镇10个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年底可建成并投入运行。目前,全市乡镇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管网建设总长度(主支管网)171.469千米,乡镇生活污水管网接入总户数26735户,已接入23573户,污水处理率达80%以上。同时,我市严格执行国家排放标准,城东和文峰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项目竣工并通过省级环保达标验收,实行稳定运行,目前所有污水处理厂(站)出水均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3、突出一个“新”字。

一是创新垃圾分类“五四三三”模式。“五点减量”,即按照“卖一点、沤一点、收一点、运一点、填一点”,鼓励农户对垃圾最大化的分类和减量。“四分处理”,即按照省“1+N”的要求,确定农村生活垃圾实行可腐烂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它垃圾“四分法”。“三个环节”,即注重源头分类投放、中间分类收集转运、终端分类处置三个环节。“三种类型”,即确定推行以永漋为代表的平原类型、石龙和孙桥为代表的岗地丘陵类型、绿林为代表的山区类型,分不同类型,按需配备干湿垃圾桶和四色机挂垃圾桶。截至目前,我市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1%,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达到93%,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达到75%。

二是在城乡生活污水治理中创新机制强保障,建立财政支持、社会参与、使用者付费相结合的资金筹措与分担机制,争取省债券资金3.28亿元,引入社会资本1.12亿元,出台了城乡污水处理水费代收的实施方案和标准。

4、突出一个“引”字。

为拓宽融资渠道,转变政府职能,我市确立“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统筹规划、经济实用、建管并重”的建设运营方式,自2016年开始,我市积极策划、申报、引进全域垃圾处理和生活污水处理PPP项目,加快推进两个PPP项目建设落地实施。

一是全域垃圾处理PPP项目已完成立项、可研、“两评一案”编审、市场测试、项目考察、实施方案送审、资格预审、项目招投标等前期工作,正在与中标社会资本方开展合同磋商谈判,预计7月底前完成该项目合同、特许经营协议谈判和签约,8月份启动城区(含两区及13个社区)环卫保洁、垃圾收运、处置及管理、所有镇村环卫作业及管理移交工作,进入环卫一体化项目正式运营。通过市场化运营,环卫作业真正实行管干分离、精细化管理。

二是2018年全域生活污水PPP项目在京山落地运行, 2019年,引进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京山,引资3亿元,我市所有污水处理设施全部由京山博世科全域水务有限公司和京山绿佰利环能有限公司两个社会资本方运营。目前,市政府将全市乡镇生活污水治理运营总体打包给京山博世科全域水务有限公司,现正在做前期设备设施核验、协议商定等工作,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全域全覆盖。这两个项目的顺利实施,将对我市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示范县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通过国家验收等工作起到重要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