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武汉市科技创新大会举行第二天,东湖高新区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签约,分别捐赠1000万元,支持两校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为当前东湖科学城、光谷科创大走廊等创新战略储备人才。此前,东湖高新区出台《“中国光谷奖学金”设立办法》,计划投入1亿元,携手全国10所知名“双一流”大学,设立10支奖学金,围绕学生奖、成果转化奖、产业教授奖三类,分别对在校优秀学生、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的师生以及在高校任职挂靠的产业人才进行奖励。

据介绍,武汉大学“光谷奖学金”主要面向该校生命科学、化学与分子科学、高等研究院、药学、基础医学等院系;华中科技大学“光谷奖学金”主要面向电子信息科学,包括光学与电子信息、电子信息与通信、人工智能与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科学与工程、电气与电子工程等院系。这些领域均与光谷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密不可分。

除品学兼优的全日制学生有奖、高校科研人员在光谷实施成果转化有奖外,光谷奖学金还首次设立了“产业教授奖”,鼓励“老板当教授,教授当老板”。

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招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光谷全面启动了东湖科学城和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7个挂牌的湖北实验室中,5个在光谷。其中,武汉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分别牵头建立珞珈实验室和光谷实验室,肩负着脉冲强磁场、精密重力测量、武汉光源等一批大科学装置的重大科学研究使命。“中国光谷奖学金,是光谷面向全国育才的重要桥梁。目前,光谷奖学金在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已设立,年内将覆盖全国10所‘双一流’大学。”(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