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背景情况

(一)简要概况

丹江口市官山镇骆马沟村位于湖北省武当山背后官山镇,面积22.7平方公里,耕地1173亩,林地29685亩,全村共4个小组,246户931人。到2014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仅5000多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5户618人,贫困发生率68.23%,是官山镇具有代表性贫困村。村民住的是土坯房,走的是泥巴路、喝的是河沟水,供电无保障,土地贫瘠,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艰苦,青壮年都迫于生计外出打工,整个山村成典型的空巢村、老人村。

为改变穷乡僻壤的面貌,2014年8月,骆马沟村走出大山,利用身处武当山腹地的地缘优势和辖区内雄奇秀丽的大明峰为“卖点”,招商引资,联系从骆马沟走出去创业成功的民营企业家回乡创业,签订了开发武当大明峰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协议。至今,已投入资金达6亿多元,昔日贫穷落后的贫困村建成4A级风景旅游区。

2019年10月,骆马沟村大明峰开园营业,结合景区开发建设将居民搬迁小区打造成为服务接待游客的“民宿休闲居”、扶持农户开办农家乐和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药园、林下经济、农业生态观光园纷纷迎来八方来客,把“生态环境”变成“生态经济”,村民实现了坐在家中“卖”风景的愿望。

穷乡僻壤变景区(丹江口市官山镇提供)


(二)生态资源优势

骆马沟村地处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库区上游,南依中国道教名山武当山,东眺碧波荡漾的丹江口水库,北连中国第二汽车城十堰,西通神农架风景名胜区,境内有武当山72峰之一的武当大明峰,地貌奇特,森林遍布,素有“武当后花园”之美称,旅游资源丰富。通过发展生态旅游,正在把穷乡僻壤的“绿水青山”变成了真正的“金山银山”,2019年全村经济总收入1862万元,人均10023元,比2014年增长67.16%,摘掉了贫困落后村帽子。

二、主要做法

骆马沟村以武当大明峰生态文化旅游区开发建设为依托,凝聚“两山”发展共识,做好大明峰景区配套服务文章,重点规模发展生态观光农业、精果林业、生态养殖业、民俗农家旅馆和配套服务业,通过游客的带动,让“山货”走出了“山门”。实现了旅游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成为旅游促脱贫示范区和美丽乡村示范区。

(一)守护绿水青山

为确保生态环境不因景区开发建设而遭到破坏,骆马沟村委会与武当大明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形成以生态保护为主,修复建设为辅的共识,大力开展“四化”建设。累计投入1200万元,首先对受到生态扰动的区域重点实施水土治理、植被修复和植树造林,全村森林覆盖率达到了95%,实现了“绿化”;投资1200多万元对村民居住和生活环境进行优化改善;经统一规划、统一设计,50多幢整齐精致的“民俗别墅”在青山绿水间拔地而起,且卫生室、文体广场、民俗路灯、民俗文化院墙、福利院一应俱全,实现了村容村貌的“美化”;投资4600余万元,新修骆马沟村5.5公里景观公路,投资3000余万元治理神仙河水系5000米,九个龙潭堤岸植绿成美景,民俗墙廊桥古亭夜景灯,形成白日溪水潺潺绿树成荫,夜晚彩灯映照多姿美丽风景,实现了村貌的“亮化”;承诺不让“一滴污水流入丹江口库区”,投资500万元建成污水处理站和垃圾中转站,配合政府建设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联合实施,建成全村污水管网和垃圾处理系统,实现了村庄污水垃圾的“净化”。

骆马沟村村民生态搬迁小区(丹江口市官山镇提供)


(二)金山银山转化

骆马沟村通过发展生态旅游业,招商引资,引导从骆马沟走出的民营企业家回乡创业,签订了联合开发武当大明峰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协议,计划投资8.2亿元,目前,已建设了大明小镇、不忘初心教育基地、万米栈道、观光索道、玉顶玉殿、体验性项目、民俗农耕文化等以及大明时期的酿酒坊、油坊、碾坊、磨坊、豆腐坊以及参与体验类农事活动等旅游项目。尤其从伊朗采用300多吨白雪公主玉打造的大明玉殿,是继600年前明成祖北建故宫南建武当至今,目前我国乃之世界唯一的玉殿,与武当山金殿形成金玉良缘,成为集自然生态观光、民俗农耕体验、休闲度假康养于一体的旅游景区。

2019年9月22日试营业开园迎客。结合景区开发建设将居民搬迁小区打造成为服务接待游客的“民宿休闲居”,扶持农户开办农家乐和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药园、林下经济、农业生态观光园建设,2019年全村实现经济收入1862万元,人均10023元,比2014年增长67.16%。贫困闭塞的骆马沟一跃成为富裕村,村民实现了坐在家中“卖”风景的愿望。“生态环境”变成“生态经济”,守了千百年“青山”“穷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三)体制机制创新

一是坚持保护环境,提高生态建设标准。骆马沟村始终把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首位,遵循“生态环境是景区健康发展的生命线”的理念,在开发建设和运用过程中,均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措施,并严格实施。与景区公司联合,制定了环境卫生保洁制度等“村规民约”,涉及环境保护和环境卫生管理10多条,对家家户户环境卫生一月一检查评比,奖惩兑现,以奖促治、以罚促治。每户村民的屋前配有新型垃圾桶或垃圾箱,村委会聘请5名村庄保洁员,公司聘请10名环卫工,共同打扫全村的环境卫。景区、广场、公路上,到处可见他们的身影。真正实现了“家家讲卫生、全员来环保”的管理氛围。如今破坏环卫设施、村道上堆放杂物、散养家禽家畜、垃圾随意堆放、污水乱流等现象没有了,一个环境优美、四季花香的美丽乡村热情的欢迎四面八方的游客。

二是坚持理念创新,激发生态建设活力。在大明峰景区开发建设过程中,经过与多位文化旅游专家的论证和外出考察学习,决定将大明峰打造成为以旅游观光为核心,参与体验、休闲度假为主体的综合旅游度假区。村民在景区务工,同时带动了大山中农副产品的俏销。村民留在家中,就可挣得大把“票子”。

骆马沟村民宿明山水居(丹江口市官山镇提供)


三、工作成效

一是“环境美”是基础。以美丽乡村为载体,“把山村当作城镇建、山水当作园林建、庭院当作花园建”的基本思路。按照一户一院、一院一景、一景一特的思路,骡马沟村实行整体搬迁,实行统一建房,家家住别墅,建成了一个村在园中、水在绿中、房在花中、人在景中的现代新型生态村庄。

二是“生活富”是目标。坚持“生态为本、产业为基、百姓为根”思路,建成武当大明峰国家4A级旅游景区,营造农耕、乡居、特色乡村生态文化旅游,为农村居民拓展增收致富渠道,在守住青山绿水的同时,实现集体经济和村民富裕的快速发展。2019年该村经济总收入1862万元,人均10023元比2014年增长67.16%。村集体建起了“利民客栈”,扶持兴办了武当仙山蕊蜜中蜂、丹江口市启涛道菊种植、丹江口市畜旺生态养殖、丹江口市宏顺生态种养殖、丹江口市春生现代园艺等苗木花卉、特色养殖、生态种植等5个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157户吸纳573人入社,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集体经济实力显著增强,100%的农户住上了别墅,基本实现了整体脱贫目标。

三是“青山绿”是关键。投入1200万元元,对生态破坏严重的地块重点实施水土治理、植被恢复和植树造林。大力实施造林绿化,投入3000余万元,开展1000亩退耕还林建设,植树造林5600多亩,打造自然生态的绿色村庄。

骆马沟村河道整理修复(丹江口市官山镇提供)


四、经验启示

坚持以利民为切入点,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汇聚民智民力,充分激发生态文明建设内生动力。以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为抓手,累计投入1200万元,对生态破坏严重的地块重点实施水土治理、植被恢复和植树造林。目前,全村绿色生态覆盖率达到95%。投资4600余万元,新修景区(骆马沟村)5.5公里景观公路。投资3000万元神仙河5000米水系治理,九个龙潭堤岸植绿成美景,民俗墙廊桥古亭夜景灯,形成白日溪水潺潺绿树成荫,夜晚彩灯映照多姿美丽风景。投资500万元对生活污水处理管网和垃圾处理系统进行了优化改造,建设了机械处理污水厂。配备新型垃圾桶、垃圾箱和村庄保洁员,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交通更顺畅,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以富民为主攻点,实现共同富裕。以生态旅游为核心,以群众增收致富为目标,居民区变景区,环环相扣,互相反哺,互动发展。采取政府政策扶持+公司扶持资助+农户旧房拆迁补偿自筹底方式,结合扶贫搬迁均以服务景区接待为起点进行高标准设计和建设,将扶持农户开办农家宾馆、农家乐及发展旅游配套服务融入小区建设之中,以搭建村民增加收入脱贫致富的平台。统一规划、统一设计,投入资金290余万元配套建设美丽庄园,先后为小区建设了卫生室、文体广场、休闲游园、民俗路灯、文化围墙、污水处理站等附属功能设施;还投入100余万元进行园林和民俗文化建设;建起了大明小镇整齐精致的“民俗别墅群”,并打造成“民宿休闲居”,开办农家乐和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药园、林下经济、农业生态观光园建设。

通过骡马沟村与景区联合开发共建的生态旅游经济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不仅就地为村民提供就业致富岗位,而且辐射带动周边4个重点贫困村744户2295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还将通过旅游服务、从事旅游配套产业、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合作社入股分红等多渠道增加就业,普惠带动官山镇1.3万余群众脱贫致富,把“生态环境”变成“生态经济”,使村集体经济强起来、群众钱袋子鼓起来。骡马沟村的乡村生态旅游扶贫一跃成为十堰市生态建设最优良、扶贫效果最明显、扶贫措施最精准、扶贫影响最持久的扶贫模式,“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