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江口市习家店镇茯苓村(丹江口市习家店镇提供)


一、背景情况

丹江口市习家店镇茯苓村坐落在鄂西北秦巴山脉的江汉之滨,因盛产名贵中药材茯苓而得名,是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该村距集镇9.5公里,丹郧公路(S337)穿境而过。全村辖7个组580户2510人,版图面积19250亩,耕地面积4265亩。“住房土疙瘩,走路踩泥巴,吃水含泥沙,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夜晚黑踏踏”。这是2014年以前茯苓村核心村庄李家营的真实写照。

2014年8月份,镇政府引进湖北北斗星生态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在此落户,总投资5000万元,以“绿原山野、花果飘香、新村典范”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新建集度假休闲旅游、名优水果采摘、优良品种展示、奇特苗木培育、生态农业观光等于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简称:农博园),将园区建设与美丽乡村创建有机结合,有效地带动了当地老百姓的经济发展。现如今,走进李家营,只见“青瓦白墙新砖房,特色水果栽门旁,鸟语花香处处见,青山绿水绕村庄,天天春景人人笑,个个忙碌奔小康”。整齐划一的房屋、错落有致的绿化带、宽敞平坦的通村路、摆放有序的垃圾箱……设施齐全、处处皆景,令人心旷神怡。昔日“泥巴营”,真正变成了“丽家营”。

    加大村庄美化建设,保持环境整洁。结合农村危房改造,对全村280户危旧房实施了整体改造,农户房屋统一格调,达到了整齐美观,安全舒适的效果。(丹江口市习家店镇提供)


二、主要做法

(一)守护一方水土

为守护好一方水土,茯苓村先后多次修改《村规民约》,把山林植被的保护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对生态破坏严重的地块重点实施水土治理、植被恢复和植树造林;先后建成桃园1000亩、石榴园400亩、梨树园20亩、杏子园50亩,葡萄园30亩、枣园50亩、柿子园20亩、湿地公园200亩、各种其他花卉苗木1000亩。目前,全村绿色生态恢复率达到90%。2014年在茯苓生态家园创建中,实施了“一拆两粉三通四建五化”等建设活动。

“一拆”:即把范围内的土坯房、小偏房、烂棚子、烂猪圈等破烂屋舍全部拆除,实施危房改造48户。

“两粉”:即对墙体裸露的房屋进行粉刷、粉白,共粉刷、粉白房屋620户114994平方米。

“三通”:即通路、通水、通网络,修通组水泥路2300米,入户水泥路1600米,同时,建立通村组道路、入户路养护机制;修建集中供水设施,自来水入户率100%,饮用水合格率100%;开通宽带上网、通信、闭路电视等信息化服务,让村民畅享信息时代的便捷。

“四建”:即建新房、建游园、建垃圾池、建沼气池。新建房屋87户,砌围墙663米,硬化后院24户1440平方米;修建小游园5个;新建大垃圾池4个、小垃圾池18个,垃圾清运达到90%以上;新建沼气池210口、卫生厕所150座,建潜流式人工湿地1处。

“五化”:即硬化、美化、亮化、绿化、净化。硬化晒场145个;铺彩砖2454平方米,修建花坛137个;安装LED路灯51盏;在公路沿线栽植各类景观树木3000余株,农户房前屋后栽植月季、紫薇等各类花卉花木500株,主要道路绿化率达到70%以上;整治村庄环境,打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清运生活垃圾5吨、清建筑垃圾23车、清柴草堆103处。

(二)变成真金白银

一块普通土地,几份稳定收入,这让祖祖辈辈从土地上求生存的贫困群众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农博园开工之后,为了激励农户流转土地,农博园北斗星公司就承诺,除了每年一亩地500元的流转费之外,农博园优先吸纳贫困户在园区务工就业。随着园区规模越建越大,农博园已累计带动所在地三个村的贫困户280户365人实现强力发展。其中流转贫困户土地958亩,流转收入95.8万元;每年园区务工人员工资投入12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农家乐收入65万元。在园区内务工还能兼顾养殖业和种植业发展,其中该区域贫困户每年种植业收入能达到14万元,养殖业收入能达到40万元,通过发展产业2017年实现产业奖补106万元;再加上外出务工人员收入约50万元,总收入达到491万元,户平可支配收入1.75万元,人均户平可支配收入1.34万元。同时,公司股东还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从产业发展、房屋改造、日常慰问等方面给予经济和物质帮扶。

(三)创新体制机制

“授鱼”与“授渔”相结合,在给予贫困户直接经济报酬的同时,农博园定期对贫困户免费开展果树栽培、特色养殖、旅游经营管理、餐饮服务等培训,使贫困户的思想观念、从业技能和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得到提高,吸引大量外出打工人员返乡就业、回归就业,学成的农户可外出授艺增收。对园区外的周边群众,公司免费发放优质花卉果苗,免费指导技术,与公司大田苗木一起管理,一起创收并负责回收,实现产业创收脱贫,农博园扶贫大车间切实让贫困群众获得了一个长期稳定增收致富渠道。

    加大道路硬化及配套建设,通村、通组、入户道路硬化率95%。注重绿化建设,全面植树种花,完成村庄绿化面积5000平方米,村庄绿化覆盖率达90%。(丹江口市习家店镇提供)


三、工作成效

一是“环境美”成为鲜明的风格。以美丽乡村为载体,“把山村当作庄园建、山水当作园林建、庭院当作花园建”的基本思路。按照一户一院、一院一景、一景一特的思路,实行整体搬迁,实行统一建房,家家住别墅,建成了一个村在园中、水在绿中、房在花中、人在景中的现代新型生态村庄。茯苓村被评为“湖北省绿色示范乡村”“十堰市最美生态村”“湖北省产业振兴村”和“十堰市旅游名村”。

二是“生活富”得到群众赞许。坚持“生态为本、产业为基、百姓为根”思路,建成1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营造农耕、乡居、特色乡村生态文化旅游,为农村居民拓展增收致富渠道,在守住青山绿水的同时,实现集体经济和村民富裕的快速发展。2019年,全村农村经济总收入6299万元,农民人可支配纯收入11967元,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集体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农户住上了别墅,实现了整体脱贫目标。

三是“青山绿”成为靓丽底色。大力实施造林绿化,投入1000余万元,开展450亩退耕还林建设,植树造林4100多亩,建设高山植物园。开展矿山治理与生态修复,规划建设生态观光农业博览园,使森林入村、绕路、依水、围田,打造自然生态的绿色村庄。

    栽下梧桐树,引得金凤来。优美整洁的村庄环境,吸引湖北北斗星生态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来此投资兴业,在该村投资4500余万元,兴建了820亩的生态农业观光园,种植了蜜桃、石榴、冬枣等名贵水果及各类花卉,成为一年四季花果不断,小桥流水世外桃源的乡村旅游热点。(图为2017年农博园开园仪式现场)丹江口市习家店镇提供


四、经验启示

一是以产业为依托,提高居民收入。习家店镇党委、政府积极招商招商引资,通过与湖北北斗星生态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洽谈,引进了茯苓农博园项目,该项目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茯苓农博园项目自2014年启动建设以来,通过签订租赁合同已流转土地3000多亩,栽植各类林果树计1400多亩,农户可获得600元/亩的土地流转金。周边农户在基地从事整地、栽树、浇水等工作,户均增收至少2000元以上。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办农家乐,截止目前该村已有农家乐8户,享受补助资金共计10万元,旅游旺季每户农家乐日均接待量达30多桌。通过产业带动,茯苓村村民的腰包渐渐鼓起来了。

二是以投入为保障,实现污染有效控制。丹江口市结合汉江生态经济带和美丽乡村建设,把茯苓村列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村,按照治理污染,美化环境,加强管控的总体要求多方筹措资金,加大资金投入,先后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实施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控制环境污染。基本实现了生活垃圾处理资源化、无害化。铺设污水收集管网2.6千米,兴建污水厌氧池2座,农村生活污水基本实现集中收集、处理,基本消除了污水直排现象。

三是以建设为重点,突出公共环境整洁。加大村庄美化建设,保持环境整洁。结合农村危房改造,对全村危旧房实施了整体改造,农户房屋统一为白墙蓝瓦格调,达到了整齐美观,安全舒适的效果。加大道路硬化及配套建设,通村、通组、入户道路硬化率95%,注重绿化建设,全面植树种花,完成村庄绿化面积5000平方米,村庄绿化覆盖率达90%。

四是以管理为抓手,确保管理规范有序。召开了全村村民代表大会,由村民代表对村里建设与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村委会将这些建议整理成村规名约,并由全体参会村民进行举手表决通过了《茯苓村村规民约》,使得全体成员行为在思想道德上进行了约束,使得村庄建设与整治有了科学的规范指导,村民行为得到了有效约束。